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規則出爐/北交所公司制 探索成熟資本市場

時間:2021-09-06 04:23:49來源:大公报

  北京證券交易所(下稱「北交所」)首批業務規則昨日出爐,領導層亦揭開面紗。北交所昨日發布上市、交易和會員管理三大基礎規則,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分析指出,北交所正式成立,是第一個公司制運營的股票交易所,是中國邁向成熟資本市場的積極探索。北交所在基礎性業務規則上基本平移了精選層相關制度,吸收科創板和創業板註冊制的成功經驗,貼合中小企業特點,實現多元化、差異化和特色化的制度建設。\大公報記者 王芳凝

  北交所昨日發布《北京證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規則(試行)》(徵求意見稿)(下稱《上市規則》)、《北京證券交易所交易規則(試行)》(徵求意見稿)和《北京證券交易所會員管理規則(試行)》(徵求意見稿)(下稱《會員管理制度》)等業務規則,現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

  新股限售包括高管

  申萬宏源證券新三板首席分析師劉靖表示,昨日發布的上市規則、交易規則和會員管理規則,基本平移了原精選層的制度,只是作出了微調,比如新股限售將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納入,取消了終身的持續督導制度,總體的制度安排有利於預期的穩定性和交易的連續性。

  具體來看,《上市規則》包括了發行上市、持續監管、退市機制、監管處理等四部分。其中,針對企業發行上市,《上市規則》明確了上市條件與程序、上市保薦與持續督導、募集資金管理等內容。

  另外,對現金分紅比例不作硬性要求,鼓勵公司根據自身實際情況「量力而為」;對於股權激勵,允許在充分披露並履行相應程式的前提下,合理設置低於股票市價的期權行權價格,以增強激勵功效。

  與精選層的掛牌條件保持一致,北交所設置市值條件和財務條件四套標準,具有較好的包容性。標準一側重財務指標,市值起輔助作用;標準二側重關注市值標準,適應盈利模式清晰、業務快速發展的企業;標準三針對具一定研發能力且研發成果已初步實現業務收入的企業;標準四面向市場高度認可、研發創新能力強的創新型未盈利企業。

  退市方面,北交所建立了多元的組合。《上市規則》明確了主動退市與強制退市安排(見附表)。其中,強制退市分為交易類、財務類、規範類和重大違法類等四類情形。

  值得一提的是,北交所取消了主辦券商終身督導制度。北交所表示,考慮到交易所上市公司實行嚴格的准入審核,採用成熟有效的持續監管安排,因此不再實行主辦券商「終身」持續督導,把上市公司作為信息披露和規範運作第一責任人。

  《交易規則》整體延續精選層以連續競價為核心的交易制度,漲跌幅限制等其他主要規定也均保持不變。市場人士認為,上述交易安排,不改變投資者交易習慣,不增加市場負擔,體現中小企業股票交易特點,確保了市場交易的穩定性和連續性。

  徐明任董事長 註冊資本10億

  領導層方面,據天眼查顯示,北交所已完成工商註冊,成立及核准日期為9月3日,北交所由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有限責任公司100%持股,是其唯一股東。公司董事長為徐明,也是全國股轉系統的董事長。公司副董事長、總經理為隋強。此外,公司董事還有陳永民、李繼尊、賈文勤、李永春、張梅、周貴華、王宗成、王麗。公司監事會主席為黨小卉。註冊資本10億元人民幣。

  此前證監會已透露,北交所實施公司制,與滬深會員制交易所不同,北交所將由全國股轉公司出資設立,將探索具有特色的組織形式和管理制度。

  從市場結構上看,全國股轉公司統籌新三板創新層、基礎層和北交所的建設和發展,實行「一體管理、獨立運營」。《會員管理制度》在會員風險控制、客戶管理、信息使用、技術規範等方面作了規定。會員在公司制交易所不享有財產所有權。公司制也意味着未來北交所將建立股東會、監事會,以求形成高效透明的治理架構,落實交易所主體責任,明確主要管理制度,促進交易所自律管理職能有效發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