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全力支持/方星海:港A股期指助外資管理風險

時間:2021-09-05 04:23:39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倪巍晨上海報道: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在論壇上強調,香港要進一步發揮自身在資本市場中的開放作用,「證監會將堅決維護香港金融中心地位。」他透露,香港A股指數期貨將於年內開始交易。

  港A股期指年內交易

  方星海昨表示,證監會將堅決維護香港金融中心地位,一如既往支持內地和香港開展全方位多層次務實合作,包括進一步優化滬深港通機制,豐富滬深港通標的,支持香港和內地開展全方位務實合作,支持境內企業赴香港上市,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推動香港全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方星海透露,香港A股指數期貨將於年內開始交易,這將為境外投資者投資A股市場提供良好的風險管理工具,中證監將會穩妥做好在香港推出A股指數期貨的各項工作,推出後着力做好跨境的監管。

  他又說,香港資本市場是中國資本市場開放發展的一部分,一直以來,香港資本市場在內地資本市場擴大雙向開放、支持內地企業融資發展和引入境外機構投資者等方面發揮作用明顯。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征程中,香港可以發揮更大的作用。

  申萬宏源證券首席市場專家桂浩明坦言,新加坡市場早就推出A50指數期貨,反觀香港,當地投資者通過「港股通」已大量進入A股市場,但他們缺乏有效的「對沖」工具,因此香港市場急需此類產品,以幫助投資者更穩健地投資,A股指數期貨的推出可視為「完善市場架構」的重要組成部分。他相信,A股指數期貨在香港市場推出後,海外資金進入A股將變得更放心,其操作餘地亦會更大,這有助於A股市場的穩健發展,市場方面也樂觀其成。

  英大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大霄認為,A股指數期貨的推出,不僅提升了A股與國際市場的關聯度,推動A股估值更趨合理,更可以豐富外資的風險管理工具,增強外資投資中國資本市場的動力,「這是資本市場重要的里程碑事件,有助於更多外資透過香港市場投資A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