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疫情擾動 內地財新服務業PMI陷收縮

時間:2021-09-04 04:23:49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倪巍晨上海報道:財新昨日發布8月中國服務業PMI(採購經理指數)報46.7,較前值下降8.2個百分點,為去年5月以來首次跌穿50榮枯線。財新智庫高級經濟學家王喆解釋,疫情在全國多地出現反覆,對服務業生產帶來較大利淡影響,服務業供給、需求兩端均有不同程度收縮,從調研情況看,市場情緒仍保持樂觀,受訪企業寄望疫情快速有效控制,從而提振未來經營業績。

  具體來看,8月中國服務業用工錄得微收縮,加之疫情的困擾,服務業擠壓業務量連升2個月,但積壓率相對輕微。此外,服務業整體收費價格在7月明顯調升後,於8月有所回落,樣本企業表示,為爭取並確保新訂單,企業降低了收費水平。

  專家:周期調節政策待增強

  申萬宏源首席宏觀分析師秦泰提醒說,服務業PMI抽樣統計時間在8月中,由於同期多地防控力度升級,因此服務業PMI回落程度較深,「但這種回落是暫時性的」。他續稱,隨着極端天氣和洪澇災害影響因素的退去,必需品消費在8月明顯回補,且有望支撐本月零售明顯反彈;另一方面,本輪散發疫情對服務業的衝擊已經顯現,鑒於當前內地疫情防控形勢整體向好,本月服務業PMI有望顯著反彈,「下半年政策端應側重『穩需求』,財政和貨幣政策導向仍待進一步發力,並輔以『大宗保供』穩價政策的配合。」

  華泰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易峘坦言,服務業景氣度的大幅下降,在疫情反覆的影響下,居民線下消費受到較大拖累,這是服務業整體景氣度大幅下降的主因。她相信,短期宏觀經濟增長壓力已經顯現,周期調節政策仍待進一步增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