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風險增加/七部門發文保障外賣員權益 美團挫14%

時間:2021-07-27 04:24:00來源:大公报

  內地外賣送餐員權益近期備受關注,市場監管總局、國家網信辦、國家發展改革委、公安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商務部、中華全國總工會等七部門最新印發《關於落實網絡餐飲平台責任切實維護外賣送餐員權益的指導意見》,就保障外賣送餐員權益提出全方位要求。保障勞動收入方面,文件要求平台建立與工作任務、勞動強度相匹配的收入分配機制,確保外賣送餐員正常勞動所得不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不得將「最嚴算法」作為考核要求,通過「算法取中」等方式,合理確定訂單數量、準時率、在線率等考核要素,適當放寬配送時限。受消息影響,美團(03960)急瀉13.7%,報235.6元。

  光銀國際研究部主管林樵基指出,美團在市場壟斷地位明顯,企業估值亦偏高;按照今次《意見》要求,為外賣員的最低工資設定要求,市場將繼續關注到美團的監管風險。

  光大新鴻基證券策略師伍禮賢稱,暫時很難量化《意見》對美團的財務影響。事實上,在目前市場氛圍下,不管新規管影響有多大,投資者偏向「沽定先」。伍禮賢不建議投資者撈底,因為市場承接力弱,無法掌握風險,可待9月政策明朗化後再入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