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完善法規/監管明確化 企業大膽創新免踩雷

時間:2021-07-26 04:23:43來源:大公报

  圖:數據是網絡社會的基石,滴滴數據外洩問題引起大眾的關注。

  內地監管部門聯手整治滴滴數據外洩問題,謀求大數據保護及應用間的平衡。專家認為,國家對大數據安全監管是必要,並獲得全國民眾一致支持。眾多專家和企業也期待盡快完善和推出數據安全的法律法規,令平台企業能夠在合規下穩健和快速發展,有效保護用戶數據和國家數據安全,大數據則可以助力國家科技發展並取得全球領先地位。\大公報記者 李昌鴻

  數據是網絡社會的基石,滴滴數據外洩問題引發社會強烈的關注。國家網信辦日前出台文件要求滴滴出行App停止新用戶註冊,滴滴旗下的25款應用軟件也被要求下架。大公報記者嘗試在各類手機應用市場中搜索這些App,已經顯示不存在。國家網信辦還表示,會同有關部門修訂《網絡安全審查辦法》,正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讓全國公眾提出反饋意見。

  香港大學博士、深圳市前海雲端容災信息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德豪多年長期從事大數據服務、存儲等業務。他認為,數據安全十分重要,它涉及國家安全和民眾數據保護,此次在美國上市的滴滴,因洩漏全國交通數據和強制要求收集個人數據,導致其廣泛應用軟件被下架。因此,正視數據安全和價值,保護用戶隱私十分重要,國家出台《網絡安全審查辦法》修訂草案徵求意見正當其時。

  大數據運用助抗擊疫情

  「大數據帶來的數據科技、價值,如數據模型、科研報告、AI圖像識別,在5G配合下,可讓中國科技發展遙遙領先其他國家。」李德豪坦言,此次中國成功抗擊新冠疫情,其中大數據的運用就起到關鍵作用。數據科技的發展在世界各國引發強烈的競賽,各國都希望自己國家能夠進入領先行列,如果中國科技公司將地方和一些戰略數據洩露到國外,肯定危害國家安全。國家自然有必要進行國家法律監管,從而禁止敏感數據流出。

  法律的逐步完善,也將助力數據保護和發展利用間的平衡。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院長助理、金融與現代產業研究所所長劉國宏表示,數據安全問題已引起中國及歐美發達國家的高度重視,各國均在探索如何在數據安全保護與數據利用和發展中取得平衡。國家正在對數據方面的法律和條例在進一步完善,但在具體法律法規出台之前,目前政府規範的數據邊界相對較為模糊。

  對於企業而言,劉國宏稱,只要國家相關政策出台,就可以把數據邊界明確下來,平台企業就可以在邊界範圍內進行大膽的創新、試探和發展。企業要研究和遵守各國的一些數據安全的管理規定,不能簡單地把自己的模式向其他的國家無序擴張,否則會遇到一些始料未及的問題。

  企業在邊界範圍內創新

  需注意的是,劉國宏提醒,一些大數據平台企業主觀上要向善,不應該作惡。現在出現很多問題,實際上很多都是企業沒有堅持這個原則,甚至是引起質疑。平台企業還要採取一些措施將數據進行隔離和數據脫敏等,做好數據安全風險防範。「我國的社交軟件平台抖音在海外做得不錯,就是做了很好的部分數據隔離。」

  展望未來,劉國宏強調,滴滴事件將會是分水嶺,此後在美國上市的200多家中概股,和計劃上市的互聯網公司和平台企業,將面對中美雙重監管。在有效保護用戶數據和國家數據安全的前提下,合理利用大數據,尤其在5G背景下,大數據可以助力國家科技發展並取得全球領先地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