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重點把關/收緊境外上市 掃除數據安全隱患

時間:2021-07-21 04:23:49來源:大公报

  滴滴等在美上市互聯網平台被網絡安全審查成為近期資本市場焦點,中概股境外上市數據安全問題備受關注。《意見》也提出加強中概股監管,採取措施做好中概股公司風險及突發情況應對,推進相關監管制度體系建設,對境外上市進行更嚴格監管。分析認為,一方面是肅清市場存在的大資本運作的「造富運動」,並同時改革內地資本市場,藉此吸引更多優質企業選擇在內地資本市場融資。

  中泰策略分析師張文宇認為,在資本市場雙向開放程度加大的新形勢下,金融安全穩定被放在更重要的位置。去年以來,美國監管部門正在收緊在美上市公司的監管要求,美國通過《外國公司問責法案》加強對中概股的會計審查要求及信息獲取,同時對中國科技企業的投資限制及行政處罰也進一步趨緊。然而中國企業赴美上市融資反而大幅增長。今年上半年,35家中國企業在美股首發上市,融資123億美元,融資額較去年同期增長373%。

  張文宇分析,赴美上市的科技中概股往往有早期的風險資本加持,納斯達克上市解禁期僅為6個月,更有利於風險投資的退出。在美國對中概股趨嚴審查的信息獲取的背景下,企業背後風險資本快速變現的短視,給國家金融安全和數據安全帶來隱患。

  張文宇預計,針對境外上市的監管勢將趨嚴,並建立起常態化的監管機制;與此同時,國內資本市場也進行相關的適應性改革,「在大國博弈加劇的背景下,國內證券市場對違法活動的打擊,肅清市場存在的大資本運作的『造富運動』,必然會以更加包容透明的制度擁抱國內優質科創企業及海外獨角獸的回歸。」

  國泰君安分析師王政之表示,隨着數據安全意識的覺醒,監管已經意識到過去較為寬鬆和分散的境外上市監管,會使具有海量數據、與國家經濟數據安全密切相關的企業在外國上市存在很大安全隱患。要加快建立健全資本市場法律域外適用制度,對企業在運營過程中的信息採集、境外上市過程中的數據上報等環節進行全方位監管。對於內地資本市場來說,也面臨新的改革需求,讓更多真正質優的新經濟企業獲得在國內融資發展的機會。

  「隨着中資企業赴美上市難度提升,中概股生存壓力增加,上市條件相對包容、運作高效的港股市場有望迎來中概股回歸潮。」不過王政之強調,目前政策下,回歸港股二次上市需要滿足「市值在400億港元以上」和「市值在100億港元以上且近一年度收入10億港元以上」兩個條件之一,而現在280多隻中概股中只有一成多公司符合條件,對於港股市場來說是機會也是挑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