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完善制度/五部委合推新規 加碼公平競爭審查

時間:2021-07-09 04:23:53來源:大公报

  五部門聯合發布《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實施細則》的通知。《實施細則》要求,政策制定機關不得設置不合理或者歧視性的准入和退出條件;未經公平競爭不得授予經營者特許經營權;設置歧視性條件,使經營者無法公平參與特許經營權競爭。不得強制經營者從事反壟斷法禁止的壟斷行為,主要指以行政命令、行政授權、行政指導等方式或者通過行業協會商會,強制、組織或者引導經營者達成壟斷協議、濫用市場支配地位,以及實施具有或者可能具有排除、限制競爭效果的經營者集中等行為。

  由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商務部、司法部五部門發布的《實施細則》進一步完善公平競爭審查制度。

  市場監管總局方面表示,此次修訂與《反壟斷法》、《優化營商環境條例》、《重大行政決策程序暫行條例》等現行法律法規和國務院規定加強銜接,聚焦制度實施中存在的工作推進不積極、審查質量不高、監督考核不到位等突出問題,通過完善規則、優化機制、強化監督、加強保障,不斷提高審查質量和效果,切實提升制度權威和效能。

  市監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市場監管總局將會同有關部門,全力做好「加強宣傳解讀、加強統籌組織、加強問責監督、加強反壟斷執法」相關工作,切實抓好《實施細則》的貫徹落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