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國務院:督促平台企制定公平制度 維護勞工權益

時間:2021-07-08 04:23:40來源:大公报

  圖:會議督促平台企完善訂單分配、抽成比例等制度規則。

  【大公報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會議確定加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的若干政策措施,包括督促平台企業制定和完善訂單分配、抽成比例等制度規則和算法;並決定加大金融對實體經濟支持,推出支持碳減排的措施。

  會議指出,維護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有利於促進靈活就業、增加就業崗位和群眾收入。

  會議確定,一是適應新就業形態,推動建立多種形式、有利於保障勞動者權益的勞動關係。對採取勞務派遣、外包等用工方式的,相關企業應合理保障勞動者權益。

  提出五方面保障

  二是企業應當按時足額支付勞動報酬,不得制定損害勞動者安全健康的考核指標。督促平台企業制定和完善訂單分配、抽成比例等制度規則和算法,聽取勞動者代表等意見,並將結果公示。不得違法限制勞動者在多平台就業。

  三是以出行、外賣、即時配送等行業為重點,開展靈活就業人員職業傷害保障試點。

  四是建立適合新就業形態的職業技能培訓模式,符合條件的按規定給予補貼。

  五是放開靈活就業人員在就業地參加基本養老、基本醫療保險的戶籍限制。

  適時降準支持中小微企

  針對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對企業生產經營的影響,會議決定,要在堅持不搞大水漫灌的基礎上,保持貨幣政策穩定性、增強有效性,適時運用降準等貨幣政策工具,進一步加強金融對實體經濟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的支持,促進綜合融資成本穩中有降。

  同時,推動綠色低碳發展,設立支持碳減排貨幣政策工具,以穩步有序、精準直達方式,支持清潔能源、節能環保、碳減排技術的發展,並撬動更多社會資金促進碳減排。在試點基礎上,於今年7月擇時啟動發電行業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上線交易。下一步還將穩步擴大行業覆蓋範圍,以市場機制控制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