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平穩復甦/中國經濟穩步擴張 PMI錄50.9勝預期

時間:2021-07-01 04:24:45來源:大公報

  圖:國家統計局表示,汽車製造業兩個指數已連續兩個月處在收縮區間,「缺芯」等因素給行業發展帶來不利影響。\大公報記者倪巍晨攝

  中國6月製造業PMI基本持平,延續穩定擴張態勢。國家統計局昨日公布數據顯示,6月中國製造業PMI報50.9,雖較上月微挫0.1點,但仍優於預期且繼續穩定在榮枯線上方。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表示,6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基本持平,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擴張有所放緩,中國經濟運行繼續保持擴張態勢。\大公報記者 倪巍晨

  開源證券首席經濟學家趙偉表示,6月製造業生產指標的回落,或與芯片、煤炭、電力供應的趨緊,以及相關設備檢修等因素有關;當月需求指標雖小幅回暖,但內外部需求的分化也較顯著。他解釋,製造業新出口訂單指標已連續3個月回落,預示出口景氣度下行的趨勢較為明顯,而在手訂單的有所抬升,或與消費製造業年中促銷有關。

  從分項指標看,植信投資研究院宏觀高級研究員羅奐劼坦言,市場需求仍保持增長,消費品製造業景氣度亦持續上揚,且行業生產、需求均加速擴張;另一方面,在原材料價格上揚背景下,生產、進口、出口等指標雖有所下滑,但因原材料價格已開始「見頂回落」,下半年價格問題有望得到紓緩。

  局部疫情影響 服務業PMI回軟

  記者留意到,官方PMI五大核心指標在6月呈現「1降4升」格局,其中,生產、新訂單指標均高於榮枯線,惟原材料庫存、從業人員、供應商配送時間等指標仍處在收縮區間。

  交銀金研中心首席研究員唐建偉分析,需求復甦偏慢對製造業生產端構成影響,而原材料、煤炭、電力等供應的緊張,及芯片短缺等因素亦對生產進度帶來掣肘。他續稱,製造業新訂單指標雖略有增長,但仍為年內次低,特別是新出口訂單指標已現「三連降」,進口指標更已跌至榮枯線下方,下半年進出口增速或將回落。

  非製造業方面,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6月中國非製造業PMI報53.5,較上月回落1.7點,表明非製造業仍保持平穩擴張勢頭,惟擴張力度略有所減弱。

  分行業看,6月服務業PMI為52.3,較上月回落2點;具體看,郵政、電信廣播電視衛星傳輸服務、貨幣金融服務、資本市場服務、保險等行業PMI均保持在59以上較高景氣區間,但航運、住宿、餐飲、房地產、租賃及商務服務等行業PMI卻處於收縮區間。當月,建築業PMI為60.1,與上月持平。

  專家料今年GDP增8.8%

  趙慶河介紹,服務業PMI的回落,或受到個別地區局部疫情等因素的影響,總體看服務業仍保持恢復勢頭,特別是受「6.18年中促銷」活動帶動,與線上消費密切相關的服務業行業景氣度繼續維持高位。他並指,建築業PMI仍在較高景氣區間平穩運行,其投入品價格指標和銷售價格指標分別降至51.7、52,其中,投入品價格指標大幅下降21.9點,至9個月以來新低,表明建築業成本攀升壓力有所緩解。

  展望未來,羅奐劼表示,從6月官方製造業PMI數據走勢看,伴隨着下半年基數作用的逐步淡化,相關經濟指標增速雖然將逐漸放緩,但中國經濟仍具較強韌性,經濟保持平穩復甦勢頭的壓力不大,「我們預計2021年全年中國GDP同比有望增長8.8%」。

  唐建偉預計,二季度中國GDP同比增速為8.5%,較一季度明顯放緩,但兩年平均增速將從今年首季的5%,進一步提升至二季度的5.6%。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