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復甦領先 世銀升中國GDP預測至8.5%

時間:2021-06-30 04:24:1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中國成功控制疫情,經濟復甦步伐領先全球經濟體。世界銀行昨日發表研究報告,上調今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由8.1%升至8.5%。世銀表示,目前中國的生產和消費活動已回復疫情前水平,中國經濟能夠全面復甦,是有賴疫苗接種的推進,預期今夏中國人口將有40%接種疫苗。

  滙豐經濟研究亞太區聯席主管兼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師屈宏斌認為,內地樓市調控已見效,而且低基數效應逐漸淡化,所以下半年中國經濟增長將放緩至6%。他還預估下半年中國消費物價指數(CPI)維持2%之下,較人行的3%目標為低,同時生產物價指數(PPI)將於未來數月見頂,人行將會維持政策利率不變。

  中國經濟增長幅度是環球焦點,而全球通脹壓力不斷升溫,投資者正密切關注亞洲國家會否逐漸收緊流動性,繼而影響投資市場的表現。滙豐經濟研究亞太區聯席主管范力民表示,亞洲多個國家的疫情仍然嚴峻,該行下調亞洲區(日本除外)今年經濟增長預測,由7.8%降至7.4%。他續說,疫情依然影響經濟,即使出現通脹也是短暫,預料明年下半年前,大部分亞洲國家不會收緊流動性。

  香港方面,大新銀行高級經濟師溫嘉煒表示,目前,本港不同經濟環節的復甦步伐不平均,失業率仍高企,跨境旅遊需要更長時間恢復,但本港經濟已接近2019年初的水平,今年首季顯著反彈,按年增長7.9%,為過去十年最大增幅。他說,外貿大幅改善是經濟反彈的主因,一些成熟經濟體系逐步解除封鎖,釋放出的需求帶動外貿急遽回升,其中貨品出口按年增長達30.2%,進口也錄得22.7%增長,故此該行調高香港全年經濟增長,由3.9%上調至7.4%。

  溫嘉煒預期今年本港通脹為1.6%,仍保持低水平,即使外圍商品價格上漲,但對本港整體通脹影響相對溫和。此外,環球寬鬆貨幣政策為本港樓價續帶來支持,今年私人住宅市場連升5個月,反映疫情受控後,經濟逐漸改善,刺激買家對住宅需求,預計樓價全年有5%至10%升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