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消費投資正常化 中國GDP料增8.8%

時間:2021-06-24 04:24:1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倪巍晨成都報道:申萬宏源首席宏觀分析師秦泰昨日表示,中國經濟已成功從「衝擊恢復期」進階至「長期結構優化期」,下半年中國經濟將迎來新一輪由商品消費升級,及服務消費和投資正常化所拉動的經濟復甦,這預示中國經濟本輪疫情衝擊後的完整恢復路徑將基本完成。他並預計,2021年全年中國GDP同比增速將達8.8%。

  秦泰坦言,5月美元計價中國出口同比增長27.9%,其兩年復合年化增速大幅降溫5.7個百分點至11.1%,「出口數據的分水嶺已經出現」。他預計,2021年全年,美元計價中國出口增速將達15%,下半年應關注內需的變化,相信內需變化對中國經濟恢復節奏的影響將加速顯現。

  值得一提的是,受煤炭冶金產業鏈價格大幅上行,及原油石化產業鏈價格抬升影響,5月中國PPI同比上漲9%,創2008年四季度以來最高水平。秦泰預計,2021年全年PPI同比漲幅或為5.4%,CPI全年同比漲幅均值或約1.1%左右。

  中國央行政策方面,秦泰直言,年內央行政策不會因PPI同比漲幅的攀升而收緊。他分析,「不急轉彎」、「合理充裕」是今年央行恪守中性、穩定投資需求前景的精確描述,一旦出現投資偏冷的跡象,央行不會袖手旁觀,更不會不顧總需求而採取緊縮的操作。

  在談及人民幣匯率時,秦泰指出,總體看中國製造業升級過程仍有望支撐人民幣匯率的小幅上行,料年內在6.3至6.5區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