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監管風暴/人行約談銀行支付寶 封殺虛幣

時間:2021-06-22 04:24:09來源:大公報

  中國繼續從嚴監管比特幣等虛擬貨幣。人行昨日在官網上表示,近日人行有關部門已約談工商銀行、農業銀行、建設銀行、郵儲銀行、興業銀行和支付寶(中國)網絡技術等部分銀行和支付機構,重申他們不得為虛擬貨幣提供賬戶開立、登記、交易、清算、結算等產品或服務。緊隨其後,內地多家金融機構相繼表態,堅決不開展、不參與虛擬貨幣相關的業務活動,採取嚴格措施切斷虛擬貨幣交易炒作活動的資金支付鏈路。近日在中國監管層的強力監管下,比特幣價格一度跌穿32000美元水平,低見31735美元,最新報32872美元,下跌7.6%。\大公報記者 柴進

  人行昨日傍晚透露打擊比特幣等虛擬貨幣交易炒作,並約談銀行和支付機構的消息。人行重申,各銀行和支付機構要履行客戶身份識別義務。各機構要全面排查識別虛擬貨幣交易所及場外交易商資金賬戶,及時切斷交易資金支付鏈路;要分析虛擬貨幣交易炒作活動的資金交易特徵,加大技術投入,完善異常交易監控模型,提高監測識別能力;要完善內部工作機制,明確分工,保障有關監測處置措施落實到位。

  支付寶:設黑名單禁止合作

  隨後建設銀行、工商銀行、支付寶、中國郵政儲蓄銀行、興業銀行也先後發出相關的聲明。昨日稍早時候,農業銀行已發禁止使用該行服務用於比特幣等虛擬貨幣交易的聲明。綜合而言,銀行機構表示堅決不開展、不參與任何與虛擬貨幣相關的業務活動,堅決不為虛擬貨幣提供賬戶開立、登記、交易、清算、結算等任何金融產品和服務。對於涉及虛擬貨幣交易的行為,一經發現將立即採取暫停相關賬戶交易、終止金融服務等措施。對發現的違法違規線索,將立即向有關部門報告。  

  支付寶稱,將監控排查涉及虛擬貨幣的交易行為,一經發現將立即封堵。嚴禁虛擬貨幣轉賬交易;嚴格虛擬貨幣商戶進入,將從事虛擬貨幣交易的商戶納入黑名單,禁止後續合作。並重申如發現虛擬貨幣交易,將立即停止相關支付服務;對個人賬戶涉及虛擬貨幣交易的,會根據情節限制賬戶收款功能,甚至永久限制收款等處理措施。

  周末假期時內地媒體已流傳,在周日凌晨四川所有比特幣礦場被集體斷電,被認為是配合上周五四川省發改委出台的通知,要求在上周日(20日)前完成省內26個疑似虛擬貨幣挖礦場的甄別、清理和關停工作,同時要求發電企業立即停止向虛擬貨幣挖礦項目供電,並於6月25日前上報自查、整改情況。這也是繼內蒙、青海、貴州後,再有省份對比特幣礦場實施清退措施。

  四川虛幣礦場被集體斷電

  昨日早段比特幣價格已大幅度回調。截至昨晚7時許,比特幣價格已由36000美元下滑至32000美元以下,曾低見31735美元。以太幣每枚也跌破1900美元,日內跌幅超過15%。不過,也不排除有機構擬趁低吸納比特幣。市場消息稱,Microstrategy披露已斥資4.89億美元增持比特幣,共持有超過10.5萬枚比特幣,遠高於特斯拉持有的42902枚,持比特幣數量在上市公司中排第一。MicroStrategy盤前跌7.81%。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