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主動出擊/規避匯率風險 深耕內貿嘗甜頭

時間:2021-06-03 04:23:50來源:大公報

  「從去年3、4月份到現在,我們的內貿佔比至少提高了10%,目前國內市場份額大約佔公司營業額的30%左右。」浙江星寶傘業董事長張吉英告訴記者:「我們算是嘗到甜頭了,接下來我們還要好好開發,繼續深耕,國內市場那麼大,給我們的想像空間更大。」

  「義烏市場一直以外貿為主,我們做了幾十年外貿生意思維定勢了,以前都忙於應付外貿訂單,而沒有時間靜下心來好好做內貿市場。疫情之後,外商進不來,我們也出不去,被迫只能在國內市場找機會了。」張吉英是義烏市場裏第一批開始做直播的商戶,「剛開始什麼都不懂,摸着石頭過河。平時學年輕人拍一些有趣的視頻放上抖音,然後在店舖裏擺上一個直播架、一台手機就開始直播了。沒想到慢慢地抖音上的播放量也能達到100萬了,一場直播也能賣出上萬元的貨了。」

  正因為由此看到了內地市場的巨大潛力,她開始主動出擊,活躍於國內各大展會。「以前我們只去參加一些國際展會,現在既然出不去,那我們就把目光投向了國內的行業展會,比如深圳禮品展、上海禮品展等,效果都非常理想。」

  她坦言,與外貿訂單相比,內貿市場的利潤率要高很多,而且更直截了當,類似於匯率風險、國際物流等問題都可以規避。

  「由於疫情影響,很多婚禮、慶典活動都差不多延遲了大半年,所以從去年9月份開始,國內的婚慶產品量一下子就上來了。」義烏興東昇包裝科技負責人饒良良說:「我們緊緊抓住了這波商機。」

  他告訴記者,由於之前與很多國際大牌化妝品、禮品都有合作,所以從包裝設計到製作上都更具有國際時尚元素,憑這一點就吸引了一大批內地客戶。饒良良舉例指:「比如以前喜糖盒大部分採用的都是傳統的大紅色,但我們就增加了這幾年國際上最流行的莫蘭迪綠、高級灰、愛馬仕橙等顏色,特別受年輕人喜愛。」

  他認為,很多外貿企業在轉型內地市場時是具有一定優勢的,「因為外貿產品在品質要求上有一定標準,所以大部分外貿企業從工藝到流程到思維都具有一定前沿性。當他們在轉向內貿市場時,把這些優勢帶入,肯定能收穫更大的市場和利潤。」\大公報記者王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