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權威聲音/新華社:莫把人幣資產當賭博「籌碼」

時間:2021-06-03 04:23:4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新華社昨日發文指出,本輪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上漲,有被動及主動因素,呼籲投資者要重視行情,籌謀長遠,做出明智選擇。在監管層連番出招後效果漸現,昨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下調201點至6.3773,結束「六連升」,在岸收盤價也回落113個基點或0.18%,至6.3872。

  新華社發表題為「莫把人民幣資產當賭博『籌碼』」的文章提到,美元指數4月以來急跌至90附近,令主要非美貨幣匯率被動升值,而人民幣走勢並非特例。文中又提醒,一方面,美元仍然是全球最重要的儲備貨幣,當前美元匯率走低很大程度受制於政策因素,一旦美聯儲政策轉向或美國經濟復甦趨勢進一步鞏固,美元短期上攻的可能性仍難排除。另一方面,在中長期堅持有管理浮動匯率制度下,任何惡意操縱市場、惡意製造單邊預期的行為都難免遭到打擊或對沖,交易成本高,潛在風險大。

  在岸人民幣昨日在中間價大幅下調下,曾低見6.3918。分析認為,近日監管層的舉措讓市場預期重回理性,但不會改變人民幣長遠升值的情況。

  美銀的報告認為,人行此前宣布上調外匯傳款準備金率是勸止金融機構和企業轉換外匯收益的開端,是為人民幣升值預期降溫。由於該舉措並沒有直接應對支持人民幣進一步升值的根本原因,美銀料今年人民幣仍會進一步升值,將今年底美元兌人民幣的預測由6.3調至6.2,明年首季的預測也由6.25修正至6.18。

  新華社的文章也提到,長遠看,中國抗疫成就、復工復產的出色表現以及各種穩增長的適當調控措施,有效鞏固了中國在全球供應鏈中的重要地位,利於人民幣匯率長期穩定。此外,中國實現碳中和目標、進行產業轉型升級、倡導綠色理念、綠色生產、綠色投資,客觀上為投資者提供了大量潛在機會。人民幣資產並非賭徒的「籌碼」,而是回饋耐心和智慧者的「重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