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科網企易獨大 政府出手利創新

時間:2021-04-15 04:23:4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倪巍晨上海報道:為何內地高度重視平台經濟領域的反壟斷?中央財經大學中國互聯網經濟研究院副院長歐陽日輝表示,反壟斷是要充分發揮價格機制的作用,實現資源的有效配置。在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才能促進數字經濟的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發展。

  中國郵儲銀行研究員婁飛鵬直言,供水、供電等經濟行為具有天然的壟斷特徵,政府通過資格准入方式讓少數企業進入行業,有助於提高經濟效益,因此反壟斷不是針對壟斷本身。

  申萬宏源策略首席分析師傅靜濤認為,當「螞蟻們」成為「大象」後,科技巨頭擁有大量的現金流儲備,但如果競爭不足,其創新研發的意願會降低。因此,公平的競爭環境不單令企業更好發展,也可能促進產業蓬勃發展。反壟斷是保護數據安全和把握數字產業化速度的干預手段,其要義還要回歸未來數字時代的發展。當前全球數據要素市場正處建立初期,中國在擁有大量數據資源規模的基礎上,擁有較快的數字資源增速,數據或成為繼人口紅利後,中國在長期發展過程中爭奪話語權的又一大優勢。

  婁飛鵬續稱,互聯網領域增加客戶服務的邊際成本較低,獲得先發優勢的企業更容易形成壟斷,並藉以侵害消費者權益,所以政府有必要強化反壟斷工作。

  展望未來,歐陽日輝認為,反壟斷增加市場競爭,加速產品迭代、體驗提升,讓消費者有更多選擇,以提高整個社會福利水平;此外,反壟斷可以保持數字經濟發展的競爭力和創新活力,以加快內地數字經濟平台國際化、做大做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