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新聞分析/持份者有得SAY 市場添活力\李清心

時間:2021-04-15 04:23:47來源:大公報

  平台經濟「反壟斷」政策持續發酵,首批12家網企已簽訂不會實行「二選一」承諾,餘下22家網企的承諾書將於今明兩日(15日、16日)分批上報,齊齊表態。

  在互聯網高速發展的過程中,個別行業一旦出現列強鼎立,甚至一家獨大,不正當競爭行為出現的頻率亦會越高,如強者越強,弱者連生存的機會也沒有。

  反壟斷的原意,是要構建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維護消費者權益和社會公共利益,強者可強,弱者亦有生存的希望,激發市場活力,這樣才能促進數字經濟的發展,加速國際化。

  阿里巴巴(09988)日前遭到重罰巨款,反映互聯網反壟斷已步入深水區。無疑,隨着反壟斷監管升溫,平台經濟行業或會出現新一輪「洗牌」效應。

  在平台經濟整頓的前提下,為市場提升有序競爭的營商環境,變相把「話語權」由網企本身交到商家及消費者手上,商家和消費者由以往「被迫」採用某一平台,演變成為由商家和消費者去「選擇」平台,令他們「有得SAY」。

  互聯網企業要提供更多誘因吸引商家進駐,例如降低佣金費率、入場門檻、提供技術培訓等,這樣才能實現市場對資源的有效配置,更充分發揮價格機制的作用,達至反壟斷的目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