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財經分析/經濟轉型升級的寫照\李靈修

時間:2021-03-03 04:24:48來源:大公報

  後疫情時代,全球經濟發展呈現K型復甦,說是「窮人的通縮、富人的通脹」也不為過。一邊是居高不下的失業率,另一邊是富豪身價水漲船高。在此其中,資本市場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我們可以從中國富豪榜座次變化中窺探一二。

  去年在港上市的農夫山泉,成就了首名躋身胡潤富豪榜前十的中國企業家,而創始人鍾睒睒旗下還有另一間上市公司萬泰生物,自去年4月份登陸A股後全年累計上漲22倍,目前市值也超過了100億美元。不得不感嘆,兩地股市造富能力驚人。而馬雲錯失「連莊」機會同樣也與資本市場有關,螞蟻集團上市折戟並拖累阿里股價,使得「馬爸爸」成為了今次富豪榜上最大失意人。

  不過,反壟斷大潮並未能阻止互聯網新貴的躍升勢頭。其中,拼多多創始人黃錚由去年全球富豪榜第60名的位置,火箭般升至第19名,身價暴漲2.83倍;美團CEO王興的身家也在一年之中暴增了347%。這也對應了去年火熱的科網股行情。而還未上市的字節跳動創始人張一鳴也享受到了估值紅利,個人財富翻了近三倍,並且首次進入到中國富豪榜前五名。

  與此相對應的是,地產大佬們的體量縮水。去年的中國富豪榜中,前七名中有四名地產商,分別是許家印(第三)、李嘉誠(並列第四)、李兆基(第六)、楊惠妍家族(並列第六),而在今年則全部跌出全國前十。這也符合了目前經濟轉型升級的現實情況,資本在兌現地產投資回報的同時轉而追逐科網新寵。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