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無理干預中國內政 港中資不會執行美制裁

時間:2021-03-03 04:24:4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海巖北京報道:中國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昨日在回應美國政府此前對中國企業和個人的制裁一事時指,中國銀保監會和中國整個銀行系統,不會執行美國法律法規,必須執行中國的法律法規。他強調,在香港的金融機構,不論中資、外資都要遵守香港的法律法規。他續稱:「我們不會執行美國的制裁,我們也堅決反對這種制裁,認為這種制裁是毫無約束力的。但是,我們願意和他們合作,和美國的金融機構、企業、中介機構合作。」

  郭樹清表示,每一個國家都有自己的主權,這是一個國際社會早已達成的共識,中國和美國一樣,都是主權國家,都有自己的主權。所以,中國的金融怎麼管理,金融機構的行為規範必須按照中國的規則辦,就像在美國的金融機構按美國的規則來辦一樣。他續稱,美國對中國的內政進行了很多的干預,是毫無依據的,是沒有道理的,也是站不住腳的。

  社科院金融所金融風險與金融監管研究室主任鄭聯盛認為,此次郭樹清再次表明中方不執行美國制裁的態度,但需要相關部門有更多政策細節和法律準備,幫助金融機構合理應對。

  鄭聯盛還表示,過去美國曾多次以長臂管轄權為手段對中國金融機構進行制裁或者判決,包括中資銀行在內的很多金融機構在美國都設有分支機構,或者只要利用美元清算系統開展跨境業務,美國通常以此作為「連接點」,對這些機構甚至境內機構行使管轄權。中國官方一直強調,美國長臂管轄權違反中國法律,中資機構無須執行。但相關金融機構往往擔憂不執行制裁可能招致美國更多懲罰。

  金管局:美制裁無法律效力

  此外,金管局發言人接受大公報查詢時指,該局早前已就相關議題作出回應,沒有其他補充。美國去年對部分香港官員實施「制裁」,令受制裁官員要以現金出糧。金管局回應制裁時指,美國政府單方面的制裁,在港並無法律效力。

  金管局指出,香港根據《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全面實施有針對性的金融制裁。金管局提醒認可機構,在評估是否繼續向在香港沒有法律約束力的單方面制裁舉動中所指定個人或實體提供銀行服務時,其董事會和高級管理人員應要注意考慮公平對待客戶的原則。

  金管局副總裁阮國恆早前亦重申,金管局對「單邊制裁」的立場十分清晰,即銀行在香港沒有法律責任要採取行動,銀行在營運業務時既要考慮各種風險因素,也要公平對待客戶,惟金管局不便評論個別銀行的決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