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明智之舉/籌資億元 自設工廠專注研發

時間:2021-01-21 04:23:52來源:大公報

  圖:國民狗糧品牌「瘋狂小狗」自2014年創立以來,年銷售額從同年的330萬元飆升至2019年的12億元。

  2016年,「瘋狂小狗」全年銷售額突破1.1億元,一舉成為天貓狗糧銷量領先品牌,並順利拿到了由天圖資本、銳盛(Ares)、星禎投資聯合投資的一億元A輪融資。「2016年算是我人生的又一個轉折點,因為當時真的很猶豫要不要自建工廠,畢竟之前我們都是代加工的,一旦自建工廠就變成重資產運營了,壓力會徒然翻上好幾倍。」

  讓崔佳最終下定決心自建工廠的,是他對當年創業初心的堅守。「說實話,我還是想做一個百年民族品牌,而不是賺一票就跑。如果真的要做品牌,研發這一關早晚都要闖,沒有自建工廠根本搞不起研發,更談不上去請好的研發專家和團隊了。」用A輪融來的資金,再加上這幾年賺下的利潤,崔佳在安徽省宿州市蕭縣創辦了「瘋狂小狗」1.0工廠。

  「建工廠太燒錢了,一個多億根本造不起廠房,我們租了之前的一個老廠房,打掃乾淨後買了四條國際領先的生產線,再建了一個研發實驗室,這點錢就花完了。」不過,崔佳至今都覺得建工廠是他做出的最明智的抉擇。「如果當初不去搞研發,這幾年國產品牌冒出來這麼多,『瘋狂小狗』肯定已經死了。」

  自嗨鍋與奶茶受歡迎

  「現在我們僅犬主食就有173款,此外還有182款犬零食、146款寵物服飾及配件、3款動物藥品及藥劑……」其中,新品「拼派」系列由於創造性提出了狗糧成分「多拼」的概念,受到了許多消費者的歡迎。「『拼派』系列代表着平價狗糧這條產品線的最新研發水平,每一款口味都有五種不同的成分,為狗狗提供多種美味和營養。」

  崔佳告訴記者,隨着人們對寵物陪伴與精神需求的不斷提升,如今研發團隊很多時候是在做「擬人化」、「場景化」的研發。「例如現在自嗨鍋賣得很火爆,那我們就研發狗狗自嗨鍋系列,把湯汁倒進去,裏面是凍乾肉和凍乾蔬菜,還分了各種口味;前段時間不是都在喊『冬天裏的第一杯奶茶』麼,那我們就研發狗狗奶茶系列,這些都非常受年輕消費者的追捧。」

  「我對研發團隊有非常嚴苛的時間線要求,主糧產品兩個月內必須推出一個新系列,零食產品45天內必須推出一個新系列,我說的推出是從調研到配方到產品到打樣到上市的全過程。」崔佳頗為驕傲地說,這種研發速度如今正是「瘋狂小狗」的核心競爭力,也是他衝擊IPO(首次公開發行)、將產品推向全球的自信來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