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54%港人感現時不宜買樓 按季持平

時間:2020-10-30 04:24:39來源:大公報

  圖:分析預計,若疫情受控,本港樓價有機會急速反彈\中通社

  【大公報訊】花旗銀行公布2020年第三季市民置業意向調查,該行於今年九月調查超過500名21歲至60歲本港居民對樓市的看法,尤其新冠肺炎疫情對樓市的影響。調查發現今年雖然受到疫情影響,但連續三季調查,都有超過10%受訪者認為現時是好/極好的置業時機,而認為不是置業時機的受訪者亦少於54%,低於過去9年的平均數。

  花旗銀行零售銀行業務主管李貴莊認為,去年10月港府放寬按保成數,但今年受到疫情影響,有關購買力並未釋放,此外,疫情延遲了農曆年的傳統買樓旺季,相信該批潛在購買力亦未消失,且低息環境持續,住宅供應仍然緊張,看好今年截至年底樓價會輕微上升,她更料,若疫情受控,樓價有機會急速反彈。

  隨着第三波疫情受控,本港住宅需求亦逐漸釋放,李貴莊指,近期二手成交明顯偏強,一手銷售亦暢旺,相信樓價已經見底。不過她亦警告,未來樓價走勢仍要看疫情何時完全受控,疫苗何時推出,經濟何時重啟,及美國大選後對投資氣氛影響。

  此外,香港失業率持續攀升,由第一季的4.2%升至第三季的6.4%,GDP連續三季按年回落,對樓市亦有一定影響。

  調查亦顯示,疫情發展對市民樓價看法有相當大的影響,如3月第一波疫情爆發,認為樓價會跌的受訪者就高達57%,僅16%看升。6月疫情受控,看跌的受訪者回落至33%,33%看升,而第三波疫情爆發,9月受訪者再度看淡樓價,43%睇跌,僅23%睇升。疫情於第二季度放緩,該季有意置業的受訪者比例亦達21%,高於第一季及第三季的17%。

  李貴莊估計,疫情期間很多人在家工作,子女也要在家網上學習,使很多人希望換樓以獲得更大的生活空間,也刺激疫情後買樓意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