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改革不停步\人幣調整報價模型 匯率更市場化

時間:2020-10-29 04:24:33來源:大公報

  人民幣逆周期因子淡出使用,匯率仍有望溫和升值。中國外匯交易中心表示,今年以來,外匯市場運行平穩,國際收支趨於平衡,人民幣匯率以市場供求為基礎雙向浮動、彈性增強。近期部分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價行,基於自身對經濟基本面和市場情況的判斷,陸續主動將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價模型中的逆周期因子淡出使用。分析稱,淡化使用逆周期因子符合預期,人民幣匯率升值料平穩。\大公報記者 倪巍晨

  申萬宏源中國經濟研究主管秦泰直言,逆周期因子本質上可視為「人民幣匯率升值預期的加成因子」,該因子推出至今,絕大部分時段對人民幣匯率起到拉升作用。他續說,人行在人民幣匯率日內交易時段,通常會透過「非常態化直接干預」或「放任市場預期」兩種不同方式,影響人民幣匯率的短期預期,在國際收支基本趨均衡,匯市運行也較平穩背景下,逆周期因子淡出使用並不令人意外。

  中間價逆周期因子淡出

  植信投資研究院資深研究員鄧志超相信,盡可能地退出干預,引導人民幣匯率定價更趨市場化,及在人民幣匯率有升值動能背景下,選擇逆周期因子的退出,是此次調整所釋放的主要信號。

  華寶基金副總經理李慧勇提醒,未來若市場預期不穩,或出現較大擾動因素,逆周期因子可再加到報價模型中。

  2017年5月,為適度對沖市場情緒的順周期波動,逆周期因子首次啟用。人民幣中間價報價模型由「收盤價+一籃子貨幣匯率變化」,調整為「收盤價+一籃子貨幣匯率變化+逆周期因子」。2018年1月,中間價報價行陸續將逆周期因子調整至中性。同年8月,中間價報價行陸續主動調整逆周期系數,以適度對沖貶值方向的順周期情緒。

  鄧志超分析,2017年5月及2018年8月,逆周期因子啟用都是人民幣貶值壓力較大的時期。2018年初,人民幣升值幅度已較大,調整為中性是適應當時匯率走勢的舉措,可理解為回歸常態。他並稱,是次淡出使用的表述,明顯是希望進一步傳遞基本不干預的信號,可以肯定的是,當局在推動匯率市場化方面有很強的決心與信心,未來可能選擇恰當時機,推出更市場化的措施。

  秦泰指出,人民幣有效匯率的基本穩定,有助於內外需「雙循環」形成正向反饋,可降低宏觀金融風險。他補充,近期中國面臨的外部不確定性有所增加,但人行未透過逆周期因子對人民幣匯率進行引導,反而允許人民幣在交易時段小幅貶值,藉此對沖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

  市場數據方面,5月末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升幅約7%,企業結匯因此增長。不過,昨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7195元,較上一交易日調降206個基點,已連續第4個交易日出現貶值。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則小幅上漲19點,連跌4天後有所回升,逆周期因子淡出及美元指數持續上漲帶來的影響有限。鄧志超直言,近期人民幣匯率走勢呈現出,從單邊升值向雙向波動轉化的態勢。

  人幣本季仍有升值空間

  展望後市,秦泰相信,基本面因素仍將對匯率起到支撐作用,預計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將在貿易差額走強的驅動下小幅回升,年末人民幣匯率或在6.8到6.9左右,全年中國外匯儲備有望小幅增加約900億美元。

  鄧志超認為,隨着中國經濟強勁復甦,未來一段時期國際收支或續小幅「雙順差」,貨幣政策亦將延續穩健基調,本季人民幣匯率仍有一定升值空間。但國際市場的不確定性、不穩定性,即針對中國的不利信息和負面預期,或令匯率整體運行形態雙向波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