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重視科研/研發砸重金 年花逾百億

時間:2020-10-29 04:23:52來源:大公報

  定位為科技公司的螞蟻集團(06688),近年持續為科技創新領域砸重金,去年研發費用便過百億元(人民幣,下同),單是一隻「螞蟻」用於研發的彈藥,足以力鬥內地近百家科創板上市公司。

  螞蟻集團2019年研發費用達106.05億元,按年增近54%。內地159間科創板公司中,去年研發費用總計約229億元,榜首是中芯國際(00981),涉及47.4億元。換句話說,螞蟻集團的科研投入,幾近佔科創板公司半壁江山,亦相等於中芯國際的兩倍。

  近年,螞蟻的研發費用佔收入比例約7%至9%,隨着收入增長,即使維持一定的研發費用比例,實際的金額亦有所增加。

  經過多年來的技術投入,有別於傳統的按行業細分提供金融科技應用,螞蟻更多在技術領域中深度的研發,藉以支撐整個數字金融的體系結構。

  螞蟻擁有多項的自研產品,例如動態風險管理解決方案,協助金融機構應對業務風險,包括客戶身份識別、欺詐風險、反洗錢、安全及數據隱私風險等。去年,螞蟻便與上交所合作開發「鷹眼」,通過大數據,對科創板企業的信息進行風險監控,做到實時風險分析與處理。

  集資所得 留四成撐科創

  另外,截至今年6月底止,螞蟻集團有近1.7萬名員工,當中超過1萬名研發人員,佔整體員工63.9%,而電商巨企Amazon及搜索引擎巨頭Google的佔比亦均只有約35%。

  在螞蟻集團A+H股集資的近2700億港元中,約四成用於提升自主創新和研發能力。無疑「技術」是螞蟻集團成功的關鍵,亦是整個生態系統的基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