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把鮮花插在牛糞上

時間:2020-09-25 04:23:18來源:大公報

  2016年,劉鳳林向北京劉井文的育肥基地,輸入優質黃牛2000頭。劉井文的供港活牛業務達到了20年的頂峰。「廊坊大廠的牧場租賃合同到期後,沒有能夠續約;順義和通州的牧場,因環保標準升級,租賃合同提前終止。」

  「時光好像在倒流,劉大哥趕着400頭牛,從北京順義出發向河北轉場。20年前,一車只能裝10頭牛,現在一車可以裝40頭。20年前,3個月才完成的轉場任務,現在3天就完成了。」劉鳳林聽說大哥要回來又驚又喜,「我在家鄉幫助大哥選擇的牧場,距離我的牧場只有4公里。」

  「承德是北京的上風上水,對環保要求步步升級。」但劉鳳林有自己的盤算,「過去,兩車牛糞換一車秸稈,一車牛糞折合30元。牛糞經過生物發酵製成有機肥,一車可以賣到800元。」

  劉鳳林和劉井文的牧場近在咫尺,平時各忙各的事,見面機會並不多。直到一場暴雨把劉井文牧場的牛糞沖進河道,環保部門找上門來,他才發現,昔日低調謙虛的小弟劉鳳林,在牛糞的生態化處理上早已走在自己的前面。

  「圓圓的顆粒綠豆大小。」他抓起一把烏黑透亮的顆粒肥嗅了嗅,「這是一款剛剛上市的花卉專用有機肥。」他給記者做示範,將顆粒肥埋進花盆4-5厘米處,笑着對記者說:「鮮花插在牛糞上,土壤不生蟲,花兒開得又大又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