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新聞分析/推動中國數字經濟發展\李潔儀

時間:2020-09-18 04:23:48來源:大公報

  連續舉辦12年的阿里巴巴(09988)雲棲大會昨天揭幕,這個大會一向被視為行業風向標會議,阿里會趁機公布新消息,例如在2017年大會上,馬雲宣布3年內斥資千億元人民幣,成立研發部門「達摩院」;去年有由達摩院旗下半導體公司「平頭哥」研發的AI晶片「含光800」首度亮相。

  由嶄新技術打造的黑科技,是阿里近年的重中之重,阿里的「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口號,已非單純為商家提供平台、物流、支付等系統,作為科技公司,阿里巴巴更多是要透過「技術」讓數字化融入傳統之餘,亦要達到降本增效的原意。

  事實上,這些技術並非大城市的專利,阿里透過打造數字鄉村和數字農業,幫助興農脫貧。阿里最新數據顯示,截至今年8月底止,過去三年阿里平台農產品交易額超過5400億元人民幣。

  不難發現,在過去三屆的雲棲大會上,阿里巴巴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張勇都在探討新技術的價值,配合新零售、新金融、新製造、新能源打造而成的「五新」戰略,驅動「數字中國」的發展,從而走向數字經濟時代下的物聯網世界。

  今年疫情爆發,加速重構雲計算和智能化在社會層面的應用,阿里的新技術亦將讓數字經濟帶到另一階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