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創新業務/阿里推新製造平台 瞄30萬億市場\大公報記者 李潔儀

時間:2020-09-17 04:23:53來源:大公報

  阿里動物園新成員終於曝光!磨劍三年,阿里巴巴(09988)推出智能製造平台「迅犀」,新業務選用「犀牛」作為代表動物,主要為中小企業提供端到端的全鏈路數字化解決方案,進軍逾30萬億元人民幣市場規模,實現「新製造」戰略試點,並由天貓淘寶總裁兼阿里巴巴前合夥人蔣凡領軍,出任迅犀董事長一職。

  阿里巴巴旗下位於杭州的新製造工廠「迅犀數字」揭幕,借助雲計算及物聯網基礎設施,打造「犀牛智造平台」,為中小企提供點對點解決方案。統計數據公司Statista資料顯示,2018年中國內地製造業市場規模總值超過4萬億美元(約30萬億人民幣),佔全國經濟總量28.4%,居全球之冠。排次席的美國只佔16.6%,日本則佔7.2%。

  「數據是新製造的核心。」阿里巴巴犀牛智造首席執行官伍學剛認為,客戶的需求瞬息萬變,而且更偏好於個性化而非大量生產的商品。他續說,「新製造」以數據驅動和智能技術,有利協助傳統製造業實現按需定產,既滿足個性化需求,亦提高盈利及降低庫存的壓力。早於2016年,阿里巴巴靈魂人物馬雲首次提出「五新」戰略,即包括新零售、新製造、新金融、新技術及新能源,迅犀正是新製造戰略的試點。

  馬雲的「五新」戰略之一

  犀牛智造將透過趨勢和銷售預測模型,以及人工智能驅動的決策優化體系,包括實時資源分配、流程及成本規劃、內部自動化物流方案等,讓製造業工廠能夠及時掌握消費市場的需求,從而降低研發成本。

  據了解,通過合理的成本,以及更短的交付時間來生產小批量訂單,犀牛智造可以把生產效率從25%提升至平均55%。

  疫情加速各行業數字轉型

  伍學剛提到,隨着新冠疫情促使各行各業加快數字化轉型,迅犀將有助服裝製造商降低庫存水平,並持續提高效率和個性化能力,預期未來將進一步應用在時裝和服飾以外的其他行業。

  根據天眼查信息顯示,天貓淘寶總裁、阿里巴巴前合夥人蔣凡,出任杭州迅犀數字科技董事長和法定代表人,迅犀註冊資金達為3000萬美元(約2.34億港元)。於2013年加入阿里巴巴體系的蔣凡,除了掌管天貓淘寶,亦分管廣告交易平台阿里媽媽,一直被視為阿里頭號接班人。不過,今年4月蔣凡捲入桃色醜聞,最後因為影響公司聲譽,遭阿里巴巴取消其合夥人身份,職級由M7(集團高級副總裁)降級至M6(集團副總裁)。

  隨着蔣凡擔綱阿里巴巴的新業務,市場人士認為,即使被取消合夥人資格,惟年僅35歲的蔣凡,擁有的是「年輕」,假以時日有望重回合夥人名單之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