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世紀交易/3100億購軟銀晶片部 英偉達飆9%/大公報記者 李耀華

時間:2020-09-15 04:24:26來源:大公報

  Nvidia(英偉達)昨日同意以400億美元(約3100億港元),收購軟銀集團(SoftBank)的晶片部門Arm,成為歷來最大宗半導體交易,令英偉達可取得部分最被廣泛使用的電子技術。英偉達將會支付215億美元的股票價值,以及120億美元的現金進行這項交易,但分析相信,收購行動可能會面對監管機構的阻撓。另外亦有人憂慮英偉達會壟斷晶片業。

  受到交易消息刺激,日本軟銀的股價曾大升近9%,並令市場再度關注有關公司私有化的問題。英偉達的股價在美股開市前,亦急升了6%。英偉達在周一開市早段曾升了9.4%,報532.6美元。

  須中美英歐審批 需時18月

  Arm的重要性比起其營業額更高,原因是可發出晶片技術的專營權,以及是處理器設計方面的賣家。其技術是目前全球每年售出逾10億部智能電話的心臟。目前用在各方面,從工廠設備以至家庭電器的晶片,都是使用其編碼和架構。

  假如收購行動最終完成,便將會把英偉達轉變成智能手機技術方面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市場參與者。

  Arm主要授權其他公司把設計藍圖變成真正的晶片,但近年間,Arm的設計亦開始在雲端資料中心內扮演起重要的角色。

  然而,今次交易最終亦要得到來自中國、英國、歐盟,和美國監管機構的審批才可成事,最長可能需時18個月才可完成。分析指,交易亦極可能面對這些機構的阻撓。

  此外,收購行動亦會影響Arm和其他客戶,例如蘋果、英特爾、三星電子、亞馬遜、高通和華為等專營權持牌人,Arm一直可以和不同的夥伴合作,部分原因是彼此並沒有競爭。

  伯恩斯坦分析員包括Stacy Rasgon等,在獲悉消息後表示,可以想像到,目前Arm大部分的專營權持牌人將會大力反對。

  事實上,在2016年被軟銀收購的Arm,一直被視為一個獨立的運作機構,對所有獲其發給專營權的持有人都一視同仁,業內專家懷疑,假如日後一家公司得到由英偉達擁有的Arm的技術支援後,是否會令該公司晶片業務對其他持牌人構成不公平競爭。

  英偉達行政總裁黃仁勳(Jensen Huang)在訪問中表示,這家公司(Arm)與其他公司不同,在科技史上擁有非常高的地位。他表示,將會把英偉達的領導性人工智能運算技術,與Arm的龐大生態系統相結合。

  Jensen Huang又說,今次收購的目的,是要在各種晶片產品中加進人工智能技術。英偉達在成功把圖形晶片出售給資料中心,以加速印象辨識和語言處理的速度。Jensen Huang現正嘗試確保技術可幫助所有科技發展,包括自動駕駛等。

  擬向Arm僱員付116億元股權

  據協議,英偉達將會向軟銀支付215億美元的股票價值和120億美元的現金,其中20億美元將會在簽約時支付,另外,假如Arm能符合特定的財務目標,軟銀更可以獲取50億美元現金或是股份,而英偉達亦會向Arm僱員支付15億美元(約116億港元)的股權。

  對於軟銀來說,今次的交易亦意味着可以有尊嚴地結束當年價值320億美元的收購協議。自從軟銀購入Arm後,並未取得預期收益。雖然Arm如期擴展了很多與互聯網有關的業務,但是盈利卻被開支和工資侵蝕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