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穩定市場\刪風險股增代表性

時間:2020-08-03 04:24:21來源:大公報

  修訂後的上證綜指並未出現所謂「滬指直接4000點起跳」的現象。上海證券交易所解釋,本次修訂借鑒了國際代表性指數編製調整的做法,採用無縫銜接的方式進行,即生效日實時點位基於前一交易日收盤點位,以及樣本股當日漲跌幅計算。

  植信投資研究院資深研究員張秉文觀察到,上交所全部上市公司的年平均換手率均值約3.93%,年振幅均值約56.82%,而上證ST、*ST公司的年平均換手率和年振幅均值分別為1.7%和62.77%,「可見ST、*ST股票的換手率更低,但振幅更大」。因此,上證指數修訂在剔除ST、*ST股票後,相信可減少交易行為造成的干擾,使投資者更好地通過指數去觀察市場和投資情緒。

  至於對指數型基金的影響,申萬宏源策略首席分析師林麗梅指出,當前內地只有「匯添富上證綜指」和「富國上證綜指」兩隻ETF指數型基金追蹤上證綜指,均採用「抽樣複製策略」,且基金合計規模約12.6億元(人民幣,下同),鑒於現時A股市值達35.3萬億元,指數修訂後被動配置資金調倉舉動對個股影響微。

  有逾20年炒股經驗的上海股民陳先生坦言,上證綜指修訂前,經常會出現「持有的股票在漲,但大盤在跌,或者股票跌但大盤漲」的情況。他說,這次修訂新增科創板股票,並剔出風險警示板股票,「相信可以讓指數真正反映市場實際」。

  張秉文說,消除特定交易行為對股指價值發現功能的利淡影響,是本次上證綜指修訂的基本方向,建議散戶盡量避免過分關注ST、*ST等缺少投資價格的股票,並在投資決策過程中排除「新股連續漲停」等非價值發現類的交易影響,真正做到理性、謹慎投資,「散戶可以增加被動指數類投資的比例,通過分散投資降低風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