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專家之見\做足準備 朝盼融入國際經濟

時間:2020-07-14 04:24:00來源:大公報

  圖:朝韓問題專家呂超預計,未來兩國經貿會現轉機

  「若不是突然暴發的新冠疫情,朝鮮與中國在多個領域的交流合作將按照兩國領導人既定的軌跡目標迎來大發展。」朝韓問題專家、遼寧社科院研究員呂超在接受大公報記者專訪時指出,在去年中朝建交70年兩國領導人歷史性互訪的大背景下,遼寧、吉林兩個與朝鮮接壤最重要的省份也分別有一把手訪朝,這讓外界看到了邊貿活躍起來的信號。「相信隨着朝鮮限核的推進,聯合國制裁會有減輕的舉措,特別是一些重要物資的出口會繼續放寬,到時,朝鮮會很快融入國際經濟。」

  至今,聯合國通過的一系列對朝制裁舉措已經切斷了朝鮮包括礦產資源、水產、紡織品在內的最主要的幾大出口創匯渠道。「朝鮮是有意願繼續發展礦產採掘業的,而且有很迫切的需求。」呂超觀察認為,聯合國對朝制裁減輕將很有可能從朝鮮的煤、鐵及貴金屬礦產資源出口開始,並藉此恢復且加強與外界的廣泛聯繫。「若制裁減輕,紡織品、海產品、勞務輸出,甚至一些IT行業的小項目都會有受益,這也是邊貿的商機。」

  引人注意的是,朝鮮近年來的勞動力對外輸出成為其與世界產生廣泛聯繫的一個重要方面。「朝鮮的勞動力有嚴格的紀律性,而且勞動力的素質、技能都明顯優於其他地區,再加上朝鮮的人口結構呈現年輕化,要說它成為下一個世界工廠也不為過。」呂超看好朝鮮勞動力的突出優勢,並指出這也將成為未來制裁減輕後邊貿的一個重要內容,「在聯合國制裁前,朝鮮很多地方都建有勞動密集型的工廠,未來,在其本國之外的勞動力出口也將成為一大趨勢。」

  在融入世界產業鏈的同時,朝鮮國內經濟也在經歷着一些改變。「我注意到朝鮮最近幾年在國家經濟管理上的改變,包括出台了外商管理法,引入了稅收的概念等。這些年朝鮮在稅收制度等領域開始向中國學習。」他認為,這都說明朝鮮已經有足夠的準備,待制裁減輕後快速融入世界經濟。

  對於制裁和疫情雙重影響下的邊貿寒冬,呂超指出:「目前,朝鮮對中國貿易的規模還比較小,但就遼寧和吉林兩省的情況看,與朝鮮在經濟上有互補性,未來是會出現轉機的。」他樂觀看待目前出現的暫時性貿易停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