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冷知識\與加國大學合作 研超長使用壽命鋰電池

時間:2020-07-13 04:24:00來源:大公報

  早在1980年,一位名為古迪納夫的物理學家發明了「鋰離子電池」,電池的原理其實並不複雜,在電池陽極,鋰失去電子,轉變成鋰離子,然後穿過隔膜,向陰極轉移,這就是電池的放電過程。最初「鋰離子電池」不獲工業界及商界認可,但其後日本Sony卻把它優化成「鈷酸鋰電池18650」,繼而商用。

  「鈷酸鋰電池18650」發明後,很快因小巧及高能量密度,被應用在電子產品上。2003年馬斯克便曾嘗試把10000節18650鈷酸鋰電池串聯起來,為一輛電動車供電,其後到了2005年第一輛特斯拉「Roadster」原型車出現,不過多番測試後卻發現這種製造方法隨時會令駕駛者因電池問題而葬身火海,其後再經過無數的測試,最終找到一種全新的技術,能夠控制電池的電壓電流,同時又能更好地散熱,而至今已成為特斯拉的專利技術。

  經過不斷的研究及進步,今年特斯拉更公開一項正在研發中的技術,就是超長使用壽命的「鋰電池模組」,這項研發自2019年4月已開始,由特斯拉與加拿大的Dalhousie大學共同合作,並同時申請專利。超長使用壽命的「鋰電池模組」擁有160萬公里的使用壽命,或許對一般駕駛者而言,並不需要這樣長的電池壽命,但對於里程數相當多的巴士及大型運輸車輛,就十分需要這項技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