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應接不暇/口罩廠生產線24小時連軸轉

時間:2020-04-09 04:23:47來源:大公報

  圖:濟南聖泉集團KN95口罩生產線/受訪者供圖

  「口罩太難買了,轉帳都不行必須帶着現金,要10萬隻給1萬隻就很好了!」康福萊集團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美國美中經貿科技促進總會秘書長薛平告訴記者,為了能拿到口罩,大家都在拼關係,可謂各顯神通。

  對於薛平來說,3月10日這天是一個「分水嶺」,這一天他忙完了中國疫情口罩捐贈工作。中國疫情爆發後,通過公司在海外的客戶,他把從美國、日本、韓國、土耳其等國家購買的口罩捐贈給了青島當地的醫院以及武漢的援助醫療隊。從那天開始,他又開始為海外的華人華僑在中國找口罩。

  靠着在山東幾個大口罩廠「蹲守」,薛平為美國、意大利、澳洲的華人華僑捐贈了2萬隻KN95口罩,10套滅菌設備,以及10套測溫儀等防疫物資。

  說起口罩難買,濟南聖泉集團國際業務部總經理唐增源告訴記者,公司出口訂單都排到4月份了,目前尚有上億隻口罩的訂單。為了滿足市場需求,聖泉集團2月份投資三千多萬擴建三、四十條口罩生產線,一次性口罩產能由零增加到日產300萬隻。KN95由日產3萬隻將增加到百萬隻,因為訂單激增,KN95產能還將繼續擴大。自3月份由內銷轉到出口之後,該公司出口各類口罩逾千萬隻。

  「口罩現在對外不接單了,僅是國家和省裏的調撥我們就忙不過來了。」日照三奇醫療衛生用品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車進軍告訴記者,但他每天依然會接到大量的詢單電話。目前公司產能已達到日產300萬隻各類口罩,為了完成調撥任務,生產線24小時連軸轉。

  三奇醫療是國家應急企業和內地最大的口罩生產廠家之一,其產品90%以上銷往日韓、歐美。但自1月中旬,公司生產口罩統一調撥供應湖北以及國內抗疫。

  據車進軍介紹,國外疫情爆發後,國內口罩廠紛紛加大出口口罩產能,口罩原材料價格上漲、原料短缺。「上游口罩材料不接單,下游口罩廠要麼減產要麼停產。」他指出,決定口罩產能關鍵的,是環節上游的口罩機、熔噴布、切割刀片等原材料。

  為了解決原料「卡脖子」的問題,三奇醫療投資近6億元建設的國家級醫療器械應急產業園3月29日開工了。該產業園以口罩、防護服等醫用防護用品為主,項目建成後倉庫大約能儲備十億隻口罩,可滿足國家應急需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