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陷阱處處/假認證防不勝防

時間:2020-04-09 04:23:47來源:大公報

  「自2月底開始談,到現在口罩價格上漲了兩成了,200萬隻口罩訂單還沒有最終確認。」記者採訪中,適逢張德學的侄子呂先生從意大利打來電話詢問口罩訂單進展,他頗有點無奈。

  張德學告訴記者,意大利疫情爆發之後,定居意大利的侄子為當地醫院和郵政部門在中國採購口罩。但意大利對口罩認證的審核非常嚴格,導致整個招標採購的流程非常慢。

  「合同要在當地商務部門備案,工會還要對口罩企業和產品進行嚴格審查。」張德學說,為了侄子這一單,他費勁周折,這不,口罩價格都漲上來了,拿貨也是越來越難。張德學笑着說,他現在白天執行中國時間應對國內客戶,晚上則執行歐美時間,一談就到半夜。

  所有出口歐盟的口罩必須在新法規的要求下獲得CE認證資質,但僅此一項還不夠。張德學舉例說,KN系列是中國標準,FFP系列是歐洲標準,口罩證書上的標識KN95,口罩上標識FFP2,標識對標不一致也無法過關。

  張德學說,山寨口罩、假認證更是防不勝防,他自己就審核出了4個假CE認證。很多中國企業對於國外認證了解欠缺或者處於盲區,他通過國內渠道根本查不出該認證的真假。張德學最後還是把認證證書發給意大利的侄子,通過國外渠道驗證出是假證。

  張德學告訴記者,涉及抗疫物資出口的生意並不好做,甚至靠一個人的力量根本就玩不轉。他是把醫療器械行業的幾位老朋友聯合起來,打造了一個「醫療平台」,實現信息、資源、貨源的共享。

  大吉也告訴記者,出口比內銷難度大很多,各國的政策體系不同,關稅、匯率等時刻變化,產品在銷往不同國家還要備註不同的文字說明等,這些複雜瑣碎的工作增加了很多難度。如果對國外實際訂單需求、產品質量、產品認證不了解,還是慎重進入這個領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