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新聞分析\造假影響惡劣 中概股勢受株連\王嘉傑

時間:2020-04-08 04:23:39來源:大公報

  瑞幸咖啡自揭造假,不但令其股價大瀉,以及面對訴訟賠償,甚至退市的厄運。更甚的是再次令美國上市的中概股及未上市的企業蒙上陰影。同時,過去曾參與瑞幸在一級市場的投資機構,不但會承受經濟損失,更可能影響機構的商譽。而瑞幸IPO時,擔任公司保薦人及承銷商,亦有機會受到重罰。反映現時瑞幸股價下跌只是一個開始,日後對相關人士處罰會陸續出現,或將打擊中概股到海外上市的計劃。

  瑞幸咖啡於去年5月在納斯達克上市,並不是首間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公司出現財務造假,比如網易在2006年也曾被美國證監會調查處罰過。過去每次出現大型的財務造假事件後,都會影響到中概股到美上市的進程。

  2011年上半年,中概股先是頻頻出現會計問題,因被指財務造假爆發誠信危機而被投資者拋售,其後又出現上市受阻或勉強上市即破發的各種困局。下半年,大批中概股遭到做空機構公開質疑,股價狂跌不止,多家中概股停牌或面臨退市危機。

  估值被質低

  因此,市場估計,瑞幸咖啡事件除了令現有上市公司受打擊,未來中資企業赴美上市難度加大。美國監管機構會在審查、監管更嚴厲,同時投資者會謹慎投資中概股,並導致相關估值下降。最明顯的例子是在2012年上市的唯品會,當時以極低估值上市。另外,瑞幸咖啡在IPO的中介團隊主要有瑞信、摩根士丹利、中金國際、海通國際為其聯合承銷商;安永為其審計師。若發現有關中介團隊有責任發現今次瑞幸咖啡的造假,相信亦會被追討賠償,而有關機構在接中概股IPO生意時,在盡職調查上亦會更為審慎。

  另一方面看,唯品會雖以低估值上市,但往後股價大升近40倍。因此,在有危亦有機的情況下,如在瑞幸事件之後,能讓投資者到美國證券監管部門加強監管,並嚴懲相關企業、中介機構等,將有利於後續投資者恢復信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