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小小口罩 技術門檻高

時間:2020-04-03 04:24:0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周琳、張聰報道:醫用口罩庫存告急,民用口罩需求劇增。泰達潔淨董事長宋逍表示,為規範行業有序競爭,保護人民群眾安全健康,中國產業用紡織品行業協會牽頭組織:口罩及過濾材料生產企業、醫療器械使用單位、科研院所、檢測機構等30餘家單位,起草制定了《民用衛生口罩團體標準》並已正式對外發布。標準圍繞口罩材料及佩戴安全性、阻隔功能、佩戴舒適性等設定指標,並對兒童口罩進行詳細分類和規定,為生產、監管提供依據,便於消費者選擇。

  宋逍指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民用口罩存在企業採標亂、市場監管難、消費者無從辨別,兒童口罩國家相關標準中無專門規定等一系列新問題,給生產企業、市場監管部門和消費者均帶來較大困擾。

  2003年非典、2009年的H1N1流感,泰達潔淨都曾是國內外口罩相關客戶指定的濾材供應商。當前,泰達潔淨生產的醫用衛生口罩材料可滿足歐標EN14683,勞保防護口罩濾材可滿足歐、美、日的相關防塵口罩標準。宋逍強調,別看口罩小,還是有較高的技術門檻。其中,用於醫用口罩的熔噴無紡布對產品質量、性能、過濾效率等有着嚴格要求。現階段,由於熔噴布生產線配套設備在精細化和穩定性上都與國外產品存在一定的差距,熔噴布生產的核心部件依然依賴進口。

  「纖維絲的細度和駐極處理是熔噴布技術的關鍵,目前國內只有少數大型企業掌握了這個技術。」宋逍透露,國內新增熔噴布生產線絕大多數都是國產設備,一些甚至沒有上駐極設備,有的也沒掌握全套駐級技術,而沒有新的駐極技術很難保證產品的過濾效果和穩定性,因此大部分跨行業的新興口罩生產企業能不能在預期內做出合格的口罩還是個未知數。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