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經濟透視\濾芯龍頭造口罩 泰達:保障國家供應

時間:2020-04-03 04:24:05來源:大公報

  圖:1月20日疫情初始,泰達全體員工決定放棄假期,保障供應,馳援疫區

  泰達股份董事長胡軍的電話從未停過,從一月初疫情爆發,被久未聯繫的朋友詢問熔噴布,到近段時間不間歇的接受採訪。疫情,將這家此前並非主營生產口罩濾材的企業推到了聚光燈下。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中國人使用的每3個口罩裏,就有1個的濾芯來自泰達。泰達在這次疫情中,不僅贏得了鮮花和掌聲,也推動了從濾芯到口罩的閉環發展。\大公報記者 周琳 張聰

  被認為是「口罩濾材中的茅台股」的泰達股份(000652),SARS、禽流感、H1N1……從2003年開始,「泰達芯」的出品方泰達潔淨經歷了中國所有的公共疫情事件。胡軍說,相較而言,企業這次響應的速度很快,在1月20日就預感到市場對熔噴口罩濾材的需求會出現暴增,因此提前預定了原材料和輔料,並第一時間召回已回家的部分工人,全力保障生產。

  斥千萬改設備 補貼員工

  1月22日,大年二十八,在天津開發區西區,泰達潔淨卻迎來史上最忙的時刻。170個人,三班倒,每天24小時,5條生產線,源源不斷的口罩濾材被運送至各地的口罩生產廠。按往年計劃,春節前夕,多數員工開始離廠。當天下午,公司的銷售電話卻不斷響起,一個比一個急促。到了晚上,訂貨的濾材數量飆升到了150噸!作為上級公司負責人,胡軍第一時間感知到疫情發生了,這裏或將成為抗擊疫情最重要的戰略後勤基地之一。胡軍一直強調的是「國企的擔當」。「企業要算大帳,不算小帳」。截至3月25日,泰達潔淨累計生產口罩濾材591.28噸,可供生產平面口罩4.57億隻、N95口罩4716萬隻。

  疫情發生後,泰達將能上的產業線全部轉為口罩濾材生產,設備改造、員工加班等就花費了近千萬。但作為國家重點保障單位,企業並不能像市場上其他口罩那樣無限炒高價格,而是由政府統一定價、調配。「失之東隅收之桑榆,也許我們在口罩業務上沒有掙到什麼錢,但贏得了市場的尊重和政府的信任。」胡軍說。

  隨着疫情發展,醫用N95口罩的市場缺口逐漸加大,而這類口罩又是國家未來收儲的重要部分。在中國整個濾材市場中,「泰達芯」一直是行業的標桿。「你們既然有這麼好的濾材,為什麼不上口罩線?」發改委視察時的一句話為泰達打開了新思路。

  審批、建設、投產,得到政府的支持後,泰達在一個月就火線上馬了N95生產線。幾日就建成的400平方米十萬級潔淨室,每立方米只允許有0.5微米微塵粒子的數量,標準之高就好像一隻成年大象的空間裏,只允許一隻蝴蝶大小的微塵存在。

  技術領先行業五年

  泰達潔淨董事長宋逍指出:「公司每年把營收的五分之二投在研發上,當大家都採用第二代過濾技術時,企業的第三代過濾技術和材料已十分成熟,預計領先行業五年左右。」

  為做好突發性疫情的準備,宋逍稱,下一步泰達希望與天津市政府促成地區的產業聯動,打造口罩、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的上下游產業集群,這將有助城市積極應對突發公共事件。

  胡軍告訴大公報,隨着疫情的發展,海外口罩的需求不斷加大,在保障一線供給和國家統購期結束後,泰達不排除海外出口業務。下一步,泰達股份在生態環保領域還有更大的布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