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復工復產提速 財新PMI重返擴張

時間:2020-04-02 04:24:25來源:大公報

  圖:分析相信,隨着疫情防控形勢的改善,及前期逆周期調控措施的顯效,本月製造業PMI將續擴張\大公報記者倪巍晨攝

  【大公報訊】記者倪巍晨上海報道:財新發布的3月中國製造業PMI報50.1,較2月40.3的歷史新低回升9.8個百分點,重返擴張區間。這與上日發布的官方數據一致。

  財新智庫莫尼塔研究首席經濟學家鍾正生指出,3月中國製造業活動雖有改善,但幅度較有限。受訪分析師相信,得益於逆周期調控政策效果的顯現,本月復工復產料進一步加速,製造業PMI也有望延續擴張勢頭。

  財新數據顯示,隨着部分疫情防控限制措施的放鬆,上月中國製造業產出恢復增長,新訂單指標雖環比顯著回升,但仍處收縮區間。許多企業反映,疫情持續導致訂單被推遲或取消。上月,受疫情在全球傳播所累,新出口訂單量亦明顯減少,惟降幅較2月顯著放緩。

  須警惕海外疫情衝擊

  上月財新就業指標也明顯回升,並回歸至疫情前的中樞水平。不過,受近幾個月企業連續減產拖累,製造業產能依然承壓,積壓工作指標較前值微跌。在產能收縮、原料短缺背景下,供應商平均供貨速度繼續放緩。

  數據還顯示,上月製造業採購庫存指標雖仍處近幾年低位,但已在收縮區間內出現修復;同期,受防疫限行因素影響,產成品庫存指標重返擴張區間。價格指標方面,3月財新製造業原材料購進價格跌穿榮枯線,惟降幅輕微,受訪企業為促進銷售也普遍選擇「以價換量」。

  對於未來12個月的產出前景,受財新訪問的製造商樂觀度仍接近2月份創下的5年新高。不少企業預計,未來疫情一旦好轉,需求就將回升。鍾正生預計,當前製造業就業吸納情況,及企業家充足的信心,為疫後中國經濟快速修復奠定了良好基礎。

  展望未來,中誠信國際研究院宏觀分析師汪苑暉提醒說,3月中國製造業PMI的改善,或與低基數、復工狀況改善等因素有關,但在供需依然疲弱的環境中,基本面的趨勢性企穩仍待觀察。

  申萬宏源中國經濟研究主管秦泰相信,4月復工復產有望持續加速,企業信心亦有望進一步提升,本月製造業PMI料延續擴張態勢,但也需警惕海外疫情因素對中國外需構成的利淡衝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