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連鎖反應/歐美消費縮 資金斷流成隱憂

時間:2020-03-30 04:24:15來源:大公報

  儘管我國新冠肺炎疫情有明顯好轉,但是全球100多個國家出現同樣的疫情,尤其是歐美、日本、韓國、東南亞和中東等受到明顯的衝擊,致黑天鵝的到來,許多物流業人士紛紛擔憂,現金流壓力湧現。

  深圳海光集團董事長汪海光表示,令市場擔憂的黑天鵝已經出現,目前歐美的疫情正在加劇,尤其是意大利、德國和美國等日益嚴重,許多國家推出緊急狀態或者封城。受此影響,美國和歐洲多個國家股市出現熔斷,全球股市持續暴跌,美國股市陷入熊市。如果疫情持續加劇的話,其勢必衝擊實體經濟,包括航空、消費、旅遊、金融和製造業等多方面,這將導致中國出口受到影響,而配套貨物出口的物流業將首當其衝。他期望全球各國深入合作,盡快將疫情控制下來,以利恢復經濟穩定和人們信心。

  東捷運通董事長黃鵬表示,此次全球疫情對世界經濟發展帶來負面影響,歐美的消費將受到抑制,因而影響中國企業的出口,從而帶來連鎖反應,物流業受到明顯的拖累。尤其對一些資金緊張企業壓力很大,資金流就是企業的血液與生命,一旦中斷必將出現危機。在今年第一、二季度,航班大減和班輪減少將會成為新常態,這亦令物流貨運成本大增,資金壓力頗大,畢竟物流貨運不屬於創新科技行業,難以向銀行借貸。

  深圳市大洋物流有限公司總經理朱陸枝表示,疫情波及全球,黑天鵝正在現身,將對公司業務形成衝擊。去年公司營業額5至6億元人民幣,增長30%至40%,本來預計今年會增長40%至50%,但受到疫情的影響,現在他們需要調低全年增長計劃。為了應對資金流壓力,他們也尋求銀行融資支持,令其感到幸運的是,公司獲得了中行和招行共計3000萬人民幣額度的融資授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