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投資人語\戰疫下半場 政策向何方?\程 實

時間:2020-03-27 04:24:31來源:大公報

  美聯儲本周一宣布推出開放式、不限量的量化寬鬆政策。此舉作為美聯儲在短短一月內的第三次超常規行動,卻未能換得當日美股的企穩。我們認為,這一現象深刻預示了,在戰「疫」下半場,全球政策亟需新一輪系統性變革。

  回顧戰「疫」上半場,兩大政策得失值得鏡鑒。一方面,政策搭配是關鍵。面對新冠疫情,防疫政策應位於首位,而經濟金融政策則發揮輔助作用,由此凝集多國家、多類型政策的密切協同,才能有效遏制疫情的直接衝擊和次生風險。另一方面,審慎底線不可破。美聯儲在本月3日和16日的超常規降息,為市場帶來「驚嚇」而非「驚喜」,表明不審慎的政策本身就是新的波動源。

  疫情衝擊進入下半場。隨着近期新冠肺炎疫情的「震中」從東亞轉向歐美,接踵而至的劇震亦反覆席捲全球金融市場。以此為分水嶺,本次疫情衝擊進入下半場。如果說上半場是中國戰「疫」階段,衝擊重心聚焦於中國經濟短期停擺及其對全球產業鏈的輻射,那麼下半場則是全球戰「疫」階段,衝擊重心並不局限於全球經濟的供需雙弱,更將圍繞全球金融大動盪而進一步升級。

  展望下半場,全球經濟正涉入危險水域。從防疫層面看,雖然近期歐美各國防疫措施接連升級,但是由於前期的行動遲緩,疫情高峰的峰值和持續時間或將超出預期。從經濟層面看,歐美前期「輕防疫,保經濟」的戰略被證明失效。不同於中國經濟在本季一次性出清大部分風險,未來歐美或將持續承受疫情升級、經濟減速的雙重壓力。

  基於此,2020年全球經濟將大概率進入衰退區間。從金融層面看,隨着美元流動性危機持續向其他市場進行「虹吸」,各市場經年累積的金融高槓桿風險將不斷從水位下浮現出來,反覆敲擊投資者情緒,跨資產、跨市場、跨行業的風險傳導將成為常態。從次生風險來看,在疫情、經濟、金融的衝擊共振之下,地緣政治、民粹主義、孤島主義等風險預計將持續漲潮,全球治理體系和產業鏈條將被進一步打亂,進而壓低全球經濟的長期增長中樞。上半場政策應對的得與失。面對疫情的直接衝擊和次生風險,2月中旬至今,各主要經濟體加速出台政策應對,全球新一輪降息潮和財政擴張潮同步啟動。總體而言,這些政策行動及時有效,合力避免了全球經濟的集體休克。具體而言,細分措施瑕瑜互見,兩方面的得失將為下半場的政策選擇提供重要鏡鑒。

  下半場政策方向的變與進。基於上述得失經驗,雖然本周一美聯儲推出開放式量化寬鬆,但是本質上仍是央行貨幣政策的單兵突進,如果未能得到其他政策的積極配合,其作用仍將有限。政策宣布後,美股市場未改頹勢,亦反映了這一點。

  有鑒於此,為了應對本次疫情的全面壓力,未來全球政策預計將發生重要演進。我們認為,「五個結合」有望成為未來政策搭配的核心方向,即頂層設計與細化落實相結合、危機救助與常態扶助相結合、短期托底與長期發展相結合、宏觀增長與微觀福祉相結合、實體經濟與金融市場相結合。

  沿循上述方向,政策變革的推進速度和執行效果,料將主導疫情下各主要經濟體走勢的長遠分化。

(作者為工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