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大數據保障訂單兩小時送達

時間:2020-02-24 04:24:18來源:大公報

  圖:拼多多推「抗疫開拼,愛心助農」活動,圖為農戶們搬運貨物

  疫情之下,兩小時內的生鮮商品到家服務日益受到青睞。如何保障成倍增長的供給,以及保持送貨速度成為對商家運力組織的巨大挑戰,不少商家改為提供次日送達或者半日送達的服務。每日優鮮合夥人兼CFO王珺表示:「目前蔬菜供應量從每天500噸增至1000噸,我們是行業裏面唯一保證九成訂單兩小時送達、所有訂單四小時內送達的公司。」

  大面積封村和封路帶來了運輸和物流的困難。為此,每日優鮮緊急調配了內蒙古、雲南、山東、北京周邊多個蔬菜產地的貨源,採購人員駐守產地,並且協調生產和發貨。在初二初三的時候甚至動員當地的產地工人,以人拉肩扛的方式將貨送出來。

  在穩定供應的情況下,如何保障運力?王珺指出,大規模運力的短期組織取決於兩點:有沒有能力獲取更多的運力人員;能不能進行有效的培訓和管理。在後者上,每日優鮮採取的方法跟行業有所區別,即從供應鏈到倉配全鏈條作了行業最深的數字化投入。「我們的員工到倉裏面兩三天就可以完全跑順,這樣就可以將一線人員的工作內容標準化,讓他們的工作變得簡單,學習曲線變得更短。」

  此外,大數據也成為企業應對需求變化,提前配置資源的一大助力。「永輝生活.到家」的衛星倉從選址、地推時,就引用了騰訊智慧零售的圈層諮詢功能,應用騰訊大數據能力,提高運營效率。

  據悉,早在大年三十至初一,該企業就通過後台大數據及騰訊智慧零售小程序入口,發現大米訂單需求暴增,預測將來礦泉水、蔬菜等基本的民生商品將會產生新一輪的爆發,便立即召集到家團隊的配送員、採購等一線人員返崗,初二大部分人都停休返崗;職能工作人員則在家通過企業微信、騰訊會議等工具線上辦公協調,聯合永輝超市等其他業態做好供應鏈的聯動安排。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