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底特律巨頭押注電動汽車

時間:2020-02-24 04:23:37來源:大公報

  圖:特斯拉股價趺宕起伏,於上周五重回900美元大關

  老牌汽車大廠通用和福特公司正面臨勞動力成本不斷上升、需求放緩等問題,並不樂觀的財務預測亦讓投資者對老牌汽車公司的前景產生質疑,轉而押注於電動汽車特斯拉等。

  全球經濟危與機之汽車產業

  大公報記者 張博睿

  通用汽車和福特都在應對需求疲軟和勞動力成本上升的問題,通用汽車於月初時曾表示,去年秋季長達40天的罷工導致旗下數十家美國工廠停產,令公司2019年的利潤損失36億美元,並預計2020年的經營利潤不會增長,部分原因為預計主要汽車市場美國和中國的需求將放緩。

  通用汽車最近一次公布的業績顯示,其10月至12月當季的營業利潤下滑96%至1.05億美元,因公司在9月時未與美國汽車工人聯合會(United Auto workers)達成新的勞動合同,工人罷工令10月遭受生產損失。公司去年實現淨利潤67億美元,得益於壓縮北美工廠的成本,並提高旗下皮卡車和suv車型的價格。

  福特海外業務持續虧損

  與此同時,競爭對手福特汽車月初公布的業績顯示去年公司勉強實現了盈虧平衡,但公布的2020年收益預期低於華爾街的預期,不樂觀的財務預測令股價一度下跌逾9%。

  為解決多年前設計和製造汽車出現的問題,福特去年的利潤受不斷增加的保修成本拖累,例如旗下的自動變速汽車曾因為傳動有問題而遭到投訴,公司在賠償車主的同時,亦延長相關車型的售後服務,因此保修成本一直以來是一筆大數目。此外,公司的海外業務一直在持續虧損。

  此前近十年,通用和福特在全球逐漸實現穩定銷售增長並贏得豐厚利潤,穩定的漲勢一度令兩家公司建立起堅實的財務基礎,但種種積累卻未能轉化為更高的股價。相反,投資者正在被特斯拉吸引,該公司的估值如今飆升至1600億美元,比通用汽車、福特汽車和快意佳士拿汽車公司的市值總和還要高。

  美汽車業十年首度萎縮

  Berkeley Research Group的總經理Brad Cornell表示,目前華爾街紛紛押注特斯拉,特斯拉在電動汽車領域的領先優勢將可以令其抵禦愈來愈多的競爭對手。

  因此,兩位起源於底特律的汽車巨頭準備迎接更加艱難的時刻,分析人士和汽車行業高管預計,一度繁榮的中國汽車市場今年將繼續萎縮,美國汽車行業則可能會出現10年來的首次大幅萎縮。

  此外,在去年秋天與美國汽車工人聯合會簽訂新的勞動合約後,福特和通用汽車未來幾年都將面臨美國勞工成本上升的問題。根據分析人士指出,若果隨着時間推移,市場轉向電動汽車的方向,兩家公司的發動機工廠將成為花費巨大的負擔。

  汽車製造商在應對需求放緩的同時,紛紛向電動汽車和自動駕駛型汽車投資數十億美元,通過挖掘電動汽車領域的增長潛力以引起特斯拉投資者的注意,但這些投資在短期之內收效甚微,為汽車製造商帶來的盈利能力十分有限。

  通用將啟動新電動系統

  通用汽車首席執行長Mary Barra近年來一直努力將公司在多個業務領域的成功轉化為股價上漲,她和其他高管近期強調電動汽車和自動駕駛汽車的戰略計劃,當中包括一款新的電動汽車系統,可用於十幾款車型。

  儘管通用和福特汽車向投資者展示在這些未來趨勢上作出的努力,但仍然面臨傳統製造業的挑戰,若未來幾年全球汽車需求如預期進一步走軟,這些障礙只會愈來愈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