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影響深遠\疫情過後 需求勢大爆發

時間:2020-02-24 04:23:3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趙建強報道:駿高在港經營物流業已30年,駿高主席兼行政總裁吳展鴻坦言直指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衝擊,絕對大過2003年的沙士,「沙士主要喺香港、華南地區爆發,只係區域性,至於今次疫情自武漢擴展至整個內地,甚至擴散到全世界。」

  於17年時間差距,中國對世界的影響力已大不同,「今次內地停工,無可奈何孟加拉、柬埔寨工廠嘅生產線都要停,因為原材料喺曬中國。」他說。

  對於物流業,吳展鴻稱可能會經歷一個從「餓死到啃死」的時機,過去一個月生產斷裂,需求大跌,除湖北快遞受影響外,其他各地均因封關而造成海、陸運輸不通,而需求下降之下,不少海、空貨運停擺,甚至有內地運往海外的貨物,因為內地停工而導致「提單、電放」全部做不到,到岸後都沒法提貨。

  幸而隨着內地工廠逐步復工,他預計未來兩周積壓的需求將爆炸而出,「空運費已經由以往每公斤幾毫子,炒到4美元至5美元」,他無奈稱:「你想唔想要個客人?」

  因此如果客戶不願承擔這種突然上升的運費,運輸公司為趕貨期只能「硬食」,在貨運毛利率只有5%下,面對運費突然增長數倍,相信對未來利潤影響很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