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財經觀察/貴金屬大牛市 白金望突圍/李耀華

時間:2020-02-20 04:24:16來源:大公報

  新冠肺炎全球肆虐,資金雖然未有明顯從股市撤走,但是流入避難所的,卻有增無減,而在這一輪中,最受惠的,要算是貴價金屬,包括鈀金、黃金等,對於暫時仍處於下風的白金,亦將會是突圍的時機。

  白金價自從2015年低於黃金價後,便一直被拋離,最低更曾在2018年中跌穿800美元,近日雖然重上1020美元,對比起現已升穿1600美元的黃金比較,仍是差天共地。

  其實黃金與白金雖然同屬於貴金屬,而兩者皆屬珠寶首飾原材料,但是兩者在工業的用途上不盡相同,白金的用途包括醫學工業、航太工業等。黃金的工業用途則包括醫療、電力傳導等。但問題是,黃金在國際金融市場內有投資價值,這要追溯到19世紀中期開始盛行的金本位制度,令黃金一直在國際結算和交易中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相比之下,白金除了在工業用途方面較黃金廣泛外,其投資價值卻一直不及後者。而每當發生任何重大的地緣政治事故,或是金融危機,黃金都成為搶手貨。白金雖然不及黃金投資價值高,但相信在追落後心態的驅使下,白金未來將會跟隨黃金反彈,而由於前者目前仍未升破兩年高位,故上升空間比起黃金仍算較高,回升的後勁或會更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