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中國經濟/中國拋1500億美債 年半最多/大公報記者 倪巍晨

時間:2020-02-20 04:24:13來源:大公報

  中國連續第6個月減持美債。去年12月中國的美債持倉量減少193億元(美元,下同,約1500億元人民幣),減持規模為2018年7月來單月新高。至此,中國的美債持倉量已降至1.0699萬億元,是僅次於日本的美國海外第二大債主。有受訪分析師指出,去年11月以來,美債收益率持續下行,部分海外美債持有者減持美債可「鎖定收益」。

  在去年12月減持美債不在少數,除中國外,美國海外最大債主日本當月也減持了59億元美債,其持倉量目前為1.1549萬億元,且日本已連續2個月減持美債。此外,去年12月巴西、盧森堡、加拿大也分別減持115億元、75億元、63億元美債。

  去年累減持537億美元

  蘇寧金研院研究員陶金認為,美國的國債市場短期持續上漲,美債收益率因此處一段時間以來的低點,中國在去年12月繼續減持美債有「鎖定收益」的考量;與此同時,黃金價格呈現的中期上漲趨勢,這可能也是中國等在內的各國紛紛減持美債的另一大誘因。

  中國去年對美債「九減三增」。市場數據顯示,中國分別在1月、2月、6月分別增持了31億元、42億元和23億元美債,餘下月份呈減持狀態。2019年全年累計減持美債規模達到537億元。

  交銀金研中心資深研究員劉健強調,對減持美債應理性客觀看待。作為美債投資者,人行在部分美債到期後若未繼續投資,可視為減持行為;另一方面,去年11月以來,美債收益率呈明顯的持續下行態勢,「中國如果用一部分美債來交易,可理解為『獲利了結』」。

  公開數據顯示,海外的美債持倉總量已從2018年末的6.3萬億元,增長至去年末的近6.7萬億元,已連續第3年增長,預示美國政府借款再錄新高。截至去年末,全球各經濟體央行已有16個月淨拋售美債,而上一次淨買入美債還要追溯到2018年8月。

  外儲資產趨多元化

  值得一提的是,上月下旬10年期美債收益率從1.8%急降至1.5%,在1月美國經濟數據總體偏強,美聯儲貨幣政策未見明顯變化背景下,美債收益率的變動情況無疑與市場避險因素有關。

  陶金相信,美國經濟長期增長前景的變化,很可能是各國持續減持美債的背後原因,隨着美國債務的不斷累積,美債務規模膨脹將對未來美債吸引力構成影響。他強調,中國正不斷開放其債券市場,這使全球投資者逐漸增大對中國國債的投資,這種現象也會對美債構成一定賣出壓力。

  劉健認為,在美國挑起與多國的貿易摩擦後,不少國家已逐步意識到分散本國外匯儲備的重要性,儘管美國國債市場的深度、廣度在全球範圍內仍具優勢,但一部分國家預計會繼續推動其外匯儲備的多元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