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零售難捱\「沒人敢出門,生意難做」

時間:2020-02-15 04:24:19來源:大公報

  圖:港企稻香復工仍是遙遙無期,圖為其東門店大門緊閉

  對經營零售餐飲服務業的港企來說,零售業在考慮員工健康和安全問題,復工後或先採取彈性上班。餐飲業則因人流密集性質,在疫情防控的大前提下可謂復工遙遙無期。

  周大福珠寶集團執行董事陳世昌接受大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他們與鹽田區當地街道辦一直有積極溝通,為了預防疫情和員工健康,已主動將深圳公司復工日期延遲了一周,至2月17日全面復工。他估計公司只有30%至50%左右的復工率。外省沒有回來的員工讓他們先別回來;已回深圳的員工可以在家透過視頻開會和工作。為了應對疫情對實體店銷售的影響,周大福會積極拓展線上銷售,加強自己官網和其他線上電商平台的營銷。

  對於旗下珠寶工廠沒有與實體點同步開工。陳世昌解釋,與往年春節期間珠寶銷售一空要急着補貨比較,本次疫情從春節開始爆發導致珠寶銷售不暢,公司現在庫存挺多的,這樣珠寶工廠也不急於開工生產。

  餐飲業在疫情下大受打擊。稻香東門店負責人伍先生直言,現在沒人敢出門,生意難做啊。今年初二他們開始放假,一直到現在仍未能復工。原本申請12日復工,但相關批准仍是遙遙無期,即使批覆也擔憂生意將十分慘淡。

  記者來到稻香東門店所在的大樓,只看到大門緊閉,一個大大的紅燈籠黯然地掛在那裏,長長的走廊分布着許多VIP房和宴會廳等均關着大門,未見一人走動,附近其他的餐館、娛樂等也都是空無一人。

  伍先生指出,春季是餐飲業的黃金時期,去年春節假期時,客人都是要排隊候位的。2019年除夕夜,原本其訂枱都是爆滿的,但疫情爆發後就一直接到客戶取消訂枱的電話。他又告訴記者,他們僅東門店每個月租金加管理費就要20多萬元(人民幣,下同),再加上工資,一月所有支出至少需數十萬元。記者初步測算,如果平均按東門店一家店月損失數十萬來推算,其全國30多家連鎖店月損失就過千萬。

  佳寧娜集團董事會副主席馬鴻銘也坦承,疫情確實帶來一些影響,但具體情況他不願意作進一步透露。

  伍先生強調,公司不會裁員,但會實行輪休措施;暫停所有職位空缺聘人;並將積極減少開支,包括嚴控水、電、煤氣的使用,不作浪費以保持更久的生存能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