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生活日常趨線上化

時間:2020-02-13 04:24:0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朱燁、張聰北京報道:新冠肺炎疫情讓「宅經濟」在2020年的春節迎來前所未有的「風口」,在線教育、在線醫療、在線辦公成為宅家一族的日常組成。

  在線辦公平台「釘釘」的統計數據顯示,春節後開工幾天內,已有超過200萬的企業組織在線進行健康信息管理,近1億人每天通過阿里釘釘健康打卡功能向單位「報平安」,約2億人在該平台上進行辦公、開視頻會議。「從大年三十到現在,十幾天,只出了一趟門採購,其餘時間都是宅在家裏,除了用釘釘開會溝通工作,就是拿手機打遊戲、看電影。」北京市民劉女士如此描述自己的假期生活。

  教育部要求部屬各高等學校、地方所屬院校、中小學校、幼兒園等,適當推遲春季學期開學時間,並利用互聯網和信息化教育資源為學生提供學習支持。「這場疫情,也給新東方帶來了嚴峻考驗,新東方地面課堂全面停課。上百萬寒假班的學生面臨不能上課的局面。」新東方創始人俞敏洪指出,因疫情遇冷的線下教育,正在倒逼走上線上。

  「今天搶到菜了嗎?」近日,一篇名為《北京搶菜指南》的帖子刷爆朋友圈,上面標註好了各家生鮮電商APP的庫存更新時間。北京市民馬女士告訴記者,特殊時期,大家都將自己的活動半徑縮小,現在,家裏的長輩也開始線上買生鮮,每天甚至定好鬧鐘在線蹲守搶菜,時間也越定越早。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市場經濟研究所所長王微認為,「宅經濟」將迎來「黃金發展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