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無良商販/病死豬肉流入市場

時間:2019-12-31 04:23:46來源:大公報

  圖:豬農若無購買保險,生豬死之後,僅能獲每頭40元人民幣補償

  非洲豬瘟肆虐,有無良商販從中牟利,竟幹起販賣病死豬肉的非法勾當。江蘇省鹽城市近期抓獲兩名私自收購和銷售病死豬肉的不法之徒,惟數量不詳的問題豬肉已流入市場。據知情人士向《大公報》記者透露,被抓獲的兩人分別是30多歲的柏玉軍和50多歲王金根,均為鹽城本地人,長期從事生豬收購、屠宰和豬肉批發生意。其中,柏玉軍經營規模較大,每年的純利潤約有七八十萬元(人民幣,下同)。

  上述二人作案手法也基本相同,即從爆發疫情的養豬場或散戶那裏低價收購病死豬,然後運回屠宰場私自宰殺,再經過地下渠道分銷進入市場。據記者了解,豬農若無購買保險,生豬死亡後,僅能從政府獲得每頭40元的無害化處理補償,而不法商販則以每頭100多元的價格收購死豬,私自宰殺後再以低於正常生豬的價格賣給經銷商。出於經濟考慮,不少豬農選擇隱瞞豬瘟病情,轉售豬肉予不法商販。

  柏玉軍的屠宰場在私自宰殺病死豬時,沒有對殘餘物進行消毒處理,導致隔壁養殖場爆發豬瘟,生豬大量死亡,養殖場老闆憤而舉報。監管部門隨即對柏玉軍的屠宰場和經營場所進行檢查,發現冷庫中還有十幾頭尚未屠宰的病死豬,隨即將其抓捕。而王金根的案發原因不詳。

  一位曾在肉聯廠工作過的人士向記者表示,新鮮的病死豬肉和正常豬肉在外觀上有明顯區別,對於有經驗的消費者來說,比較容易識別。因此,不法商販一般會把病死豬肉進行加工處理,製作成各種熟食,例如肉丸、火腿腸等。

  前述知情人士又指,柏玉軍和王金根案發前一直收購和銷售病死豬肉,恐怕已有相當數量的病死豬肉流入市場。兩人被抓後,目前被關押在鹽城當地看守所等待審判。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