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雪上加霜/險企耍賴 賠付缺斤少両

時間:2019-12-31 04:23:45來源:大公報

  圖:八戒擴繁場的現代化豬場一角

  「我今年投保的豬死了1800多頭,總共才拿到7萬多塊錢(人民幣,下同)的保險金。」鹽城八戒擴繁場老闆陳國幹對《大公報》記者透露,由於病死豬數量過多,一些承保的保險公司理賠時耍賴,甚至拒絕理賠。

  據了解,八戒擴繁場原有豬隻5000多頭,每年繳納的能繁母豬政策性保險和育肥豬(20公斤以上)政策性保險金額共4.8萬元。一旦病死,保險公司按照能繁母豬每頭1000元、每公斤育肥豬6元(100公斤封頂)賠付。

  在上個保期到期之前,八戒擴繁場病死的生豬並不多,當時保險公司按照合同共賠付3萬元左右。但進入新保期後,隨着病死豬數量急劇增加,保險公司開始拒絕理賠。常見的理由包括,認定豬隻死因並非豬瘟,而是「藍耳病」等不再賠付範圍內的疾病。

  此外,賠付金額也出現「缺斤少両」的情況。陳國幹表示,每當有投保的生豬病死,都會第一時間向保險公司報案。以往都會派人上門核驗和拍照取證,但是非洲豬瘟爆發後,保險公司直接讓他自己拍照發送過去。「200多斤的豬只算幾十斤理賠,說照片上看不出來重量,只能算這麼多。」

  八戒擴繁場在今次保期內,能繁母豬和育肥豬共死亡1800多頭,總共獲得賠付的保險金只有7萬多元。即是說,平均每頭病死豬只賠付了40元左右。

  記者從多間保險公司了解到,目前生豬保險賠付率(賠款支出/保費收入)已達130%,而去年的賠付率水平僅為74%。若再加上20%至30%的渠道費用,生豬保險的綜合成本率高達150%。這意味着,保險公司每賣出100元的保單,就要虧損50元。這也是保險公司推脫賠付的主要原因,如今豬農購買商業保險的積極性也較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