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人物專訪 | 盧敏放:蒙牛着重資源及產業鏈布局 品牌驅動國際化發展

時間:2019-12-30 04:23:39來源:大公報

  圖:蒙牛位於印尼的YoyiC工廠去年開幕(大公報記者攝)

  蒙牛集團(02319)積極推進國際化戰略,總裁盧敏放指出,在整個海外戰略上,蒙牛着重品牌資產,以及資源和產業鏈布局。他又認為,貿易戰的開打,變相令全球資源重構,讓行業思考如何令供應更安全、更有效率。\大公報記者 李潔儀

  「蒙牛是典型的乳業消費品公司,所以在整個海外戰略中,最重要是『品牌』。」盧敏放接受大公報專訪時強調,蒙牛未來國際化的布局,首要條件是要由品牌驅動。

  蒙牛最近公布收購澳洲奶粉品牌Bellamy's,盧敏放憶述,兩年半前到澳洲塔斯曼尼亞,跟當地牧業加工企業談合作,在牧場看到遠處一座燈塔,上面寫着PM2.5為零的標誌。

  原來這個「零」是一個大家公認的全球最純淨、最天然的地方,因此畫為「零」作對比標誌。盧敏放從當地人口中得知原產自當地的品牌Bellamy's,經過與該公司主席傾談14、15個月,最後成功落實交易,「貝拉米是非常強的品牌資產,很難得的。」

  至於收購有上百年歷史的澳洲乳品公司Lion Dairy & Drinks,盧敏放指出,該公司幾乎擁有澳洲所有最好的品牌,從乳飲料、果汁等,深受當地消費者信賴。

  除了品牌戰略,資源和產業鏈布局亦甚為重要。盧敏放指出,當年蒙牛決定在新西蘭建廠,後來又在澳洲收購Burra Foods,是對產業鏈的構造。他直言,為要做最優質的產品,就必須要掌控整個產業鏈。

  目標成澳洲最大乳企

  另外,盧敏放透露,一直物色在東南亞和其他市場的併購機會,惟暫未決定具體計劃。他又表示,當澳洲三個項目完成整合後,將會是澳洲第一大的乳企,規模超過120億人民幣。

  「乳業是古老的產業!」盧敏放表示,不少發達國家的乳業是以百年計,中國過去20至30年開始發展,時至今天,全球乳業發生極大變化,各國更多討論乳業未來的健康發展。

  盧敏放指出,隨着全球消費、乳業增長,但供應鏈面對地球資源有限,跟不上整個消費端,因此大家共同關注的話題,是探討乳業的可持續發展。

  對於中美貿易戰引發的供應鏈問題,盧敏放回應指,影響的主要是上游產業,例如大豆、玉米、飼草,倘若兩個國家在貿易上出現衝突,關稅等各方面肯定受到影響。

  盧敏放不諱言,貿易戰開打初期,集團確實找不到上游原料的替代品,「一年上億噸的大豆,在全球市場上再找一個(供應),需要點時間,所以短期一定有影響,但這也不是壞事,恰恰是因為事情發生了,就讓中國來思考(解決辦法)。」

  貿戰促使全球資源重構

  「中國的消費體量,依靠全球任何一個國家,誰都解決不了,不光是美國。」盧敏放指出,早年提出全球乳業共同體的概念,如今貿易戰衍生出來的肯定是全球資源重構。

  盧敏放認為,撇除政治問題,還得考慮到一旦某國突然因自然災害未能供應大豆玉米,如何確保供應安全。「美國苜蓿供應減少怎麼辦?可以用西班牙的,烏克蘭的也可以呀。」盧敏放表示,貿易戰的開打,最終讓各個產業鏈作出思考,重構產業鏈,藉而讓供應更安全,更有效率。

  產品創新聚焦「健康」兩字

  「做創新是跟消費者需求有關的。」蒙牛集團總裁盧敏放表示,消費者追求的是更有營養、美味的乳製品,蒙牛近年發展的奶品類和創新,都聚焦於「健康」兩字。

  今年9月,中國營養學會舉辦的科學大會上,蒙牛公布首株具有自主IP的中國母乳源活性益生菌M8。此外,還有BB-11、MN-Gup等一系列由蒙牛自主研發的菌種。

  盧敏放指出,部分菌種是通過科研的臨床驗證對免役力有效,一些亦對二型糖尿病有輔助治療作用,可降低發病率,因此一系列的益生菌是蒙牛研究的重點部分。

  另外,盧敏放提到,當牛奶生產出來後,如何在加工過程中,更好保留營養成份,除了脂肪、乳糖,還有乳鐵蛋白、益生源,這些需要投入大量研發力量去找出技術。

  至於基礎營養研究,盧敏放認為,這是需要進行長期的研究,例如老年人多有糖尿病、高血壓,肌肉流失等健康問題,如何利用技術研究來解決這些問題,為蒙牛提供產品創新的機會。

  「我們說的Clean Labal,能不能做出清潔標籤呢?」盧敏放續說,從產業結構上,通過技術更好的幫助生產更健康產品、更少的添加劑,又例如做減糖、無糖、低熱量產品,這都是蒙牛創新技術的研究,來確保向消費者提供更健康、更具營養的產品。

  併購需符三條件

  蒙牛最近接連公布海外併購的計劃,總裁盧敏放接受訪問時,大談併購三大條件,包括要符合公司發展戰略,具有優質的品牌,亦要帶來協同效應。

  「我們不會隨便買,例如『水』我不會隨便去做,能量飲料我也不知道怎樣做,這些都不是我的強項,我要是做,也做不了農夫山泉吧!」盧敏放強調,進行併購時,要看項目是否符合蒙牛的發展戰略,「不會去收購pet food(寵物食品),這不是我的戰略。」

  他續說,收購的對象需要有一定的品牌,要能健康營運,亦要跟蒙牛有協同效益。「為什麼蒙牛收購會變更好,若沒有更強的理由,就只是一個簡單的1+1的數字疊加,是沒有意義的。」盧敏放認為,蒙牛最近收購的兩項目,跟蒙牛本身的產業鏈、產品、品牌有很大的協同效益。

  蒙牛最近公布收購澳洲奶粉品牌Bellamy's,以及澳洲乳品公司Lion Dairy & Drinks。「其他併購計劃?先消化消化吧!」盧敏放表示,兩項收購花上逾百億元(人民幣,下同),不過集團並沒有大規模舉債,收購完全是在能力之內,而且集團財務健康,有關收購符合戰略發展。

  「本身Organic速度保持,每年有雙位數增長,bottom line(淨利潤)增長快於top line(收入),資本回報會好。」盧敏放認為,最重要是企業的發展,核心戰略是否清楚清晰,是否做到可持續。

  當選國際乳品聯會首位中國董事

  圖:蒙牛致力為消費者提供更有營養及美味的乳製品

  隨着全球乳業的發展,中國的影響力可謂舉足輕重,蒙牛集團總裁盧敏放將以國際乳品聯合會董事身份,積極參與國際乳業的交流合作,促進乳業的健康發展。

  獲市場封為全球乳業「最強大腦」的國際乳品聯合會(IDF),今年9月選出盧敏放為董事會成員,是百年來首位中國董事。IDF早於1903年比利時成立,以國家為單位,目前擁有56個會員國,包括乳品製造國家,覆蓋全球75%的乳品產量。

  此外,盧敏放亦是全球乳業論壇組織(GDP)的首位中國董事,他指出,參與的成員是全球乳業巨頭,以公司作為單位,各方共同促進產業發展,討論各國公司的品類,讓產業健康發展。

相關新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