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肖鋼:「牛市」平均10個月「熊市」平均680天

時間:2019-12-27 13:49:15來源:大公网

「中國牛市持續時間293天,每次不到一年,而熊市平均持續680天,大約22.6個月,熊市持續時間是牛市時間的2.3倍。這不僅是說IPO擴容造成的狀況,還有更深層次的體制機制上的原因,所以推進註冊制改革不僅涉及到股票發行,而且還事關重塑資本市場生環境,是一項牽一髮而動全身的牽牛鼻子的工程。」證監會原主席肖鋼表示。

肖鋼指出,中國股市建立29年以來,已經先後經歷了9次IPO暫停,累計暫停時間超過了五年之久,這在其他境外股票市場是少見的。即使這樣,回頭來看29年的股市發展,也沒有解決牛短熊長的問題,所以靠暫停IPO、靠控制IPO的數量,解釋不了股市低迷的問題。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證監會原主席肖鋼;記者張帥攝

「實證分析表明,暫停IPO和重啟IPO,對股市沒有多大的作用,不能決定故事中長期的走勢,並沒有改變我國股市牛短熊長的狀況。」肖鋼明確提出,不搞註冊制,退市制度很難實行,監管的體制很難轉型。不搞註冊制,對違法違規的嚴懲,法律的修改就很難促進,投資者的保護也很難落到實處。搞註冊制「牽一髮而動全身」,是打造規範、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的必然要求,也是解決股市長期存在的體制機制問題的治本之策。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證監會原主席肖鋼;記者張帥攝

肖鋼同時也提到,縱觀全球資本市場,註冊制沒有統一的模式,香港、台灣的做法也都不一樣。這要求各個國家和地方要根據自己的情況實施註冊制,逐步形成適合自身特點的發行制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