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周小川:搶抓金融科技 監管須跟上/[大公報記者]盧靜怡(文、圖)

時間:2019-11-24 04:23:54來源:大公報

  圖:IFF大會主席周小川希望各界嚴謹地研究貨幣政策/受訪者供圖

  國際金融論壇(IFF)第16屆全球年會昨日在廣州舉行。IFF大會主席、第十二屆中國政協副主席、人行原行長周小川表示,當前全球已經進入負利率時代,金融監管必須跟上全球經濟和金融創新的步伐。他指,中國正在利率開放及匯率靈活性等關鍵領域加強了改革,同時也在加速開放金融業。粵港澳大灣區成為了內地與港澳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的重要橋樑和紐帶。

  年會上200多位全球財經領袖和著名企業家齊聚廣州,圍繞「全球穩定:新變局、新發展」為主題進行深度討論。

  冀研推電子SDR

  周小川表示,希望貿易摩擦不會繼續升級。現在,有一些以國家安全、國家利益為藉口阻撓跨國投資,這種現象會帶來一定的風險,會讓全球化倒退,並且對全球的貨幣和金融體系造成威脅。

  他還指出,當前全球貿易局勢緊張環境,各界需要集中注意力,關注世界貿易組織(WTO)改革。他在會上指出,在低通脹的環境下,需要謹慎研究全球貨幣政策,希望可研討推出電子特別提款權(SDR)作為全球貨幣的一個基礎。「我們希望金融監管必須要跟上全球經濟和金融創新的步伐。」他認為,互聯網支付和區塊鏈技術等金融科技給全球金融業帶來很多機遇,值得研討關注。

  粵港澳大灣區是中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高的區域之一,也是資本市場服務經濟高質量發展的主陣地。中證監副主席李超透露,從上市公司看,截至今年10月底,粵港澳大灣區有A股上市公司563家,合計市值10萬億元人民幣,分別佔全國的15%和18%。

  「從歷史經驗看,國際一流的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的形成離不開成熟高效的創新資本形成機制,離不開強大的金融中介服務體系。」李超指出,大灣區與資本市場始終保持着非常緊密的聯繫和相互的支持。從中介機構看,註冊在廣東的證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貨公司都位居全國前列,一大批會計師事務所、律師事務所也彙集於此,中介機構具備了相當的規模。

  近年來,隨着「滬港通」、「深港通」的開通運行,「基金互認」的啟動,粵港澳大灣區已經成為深化內地與港澳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的重要橋樑和紐帶。李超說:「總的來看,資本市場在服務構建粵港澳區域協調發展新格局中顯示出蓬勃的生機,發揮着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灣區基礎設施需「軟硬皆通」

  在圓桌會議上,國家開發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兼研究院院長劉勇指出,粵港澳大灣區除了基礎設施的「硬聯通」外,還需要做好「軟聯通」。「金融科技,數字貨幣,5G商用後帶來的互聯網產業高度發展,對大灣區直接和間接影響。」他倡議建立粵港澳大灣區智庫聯盟,通過頂層設計,在貨幣流通、機制創新方面,為企業、社會、政府提供智力的支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