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中國經濟\貿戰影響 中美貿易額首三季挫10.3%\大公報記者 倪巍晨

時間:2019-10-15 04:24:26來源:大公報

  中國海關總署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中美貿易總值2.75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下降10.3%,其中,出口及進口分別跌6%及22.5%。美國繼續失去中國第二大貿易夥伴地位,居歐盟及東盟後成中國第三大貿易夥伴。分析指,首三季中國對美出口增速由正轉負,表明貿易摩擦的利空影響在上月進一步顯現。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承認,中美貿易摩擦給中國外貿帶來一定壓力,但相信隨着新一輪中美經貿磋商的推進,預計中美貿易會進一步健康發展。

  美國按美元計價,今年前三季度中美貿易總額跌14.8%;出口和進口分別跌10.7%和26.4%。交銀金研中心資深研究員劉健認為,首三季中國對美出口出現兩位數負增長,而去年同期中國對美出口增速為13%,對美出口增速的「由正轉負」,表明貿易摩擦的利空影響在上月進一步顯現。

  與「一帶一路」貿易佔近三成

  相對於中國對美國外貿回落,中國對其他主要貿易夥伴的外貿呈上升態勢。今年前三季度,中國對歐盟和東盟的貿易額分別上升8.6%及11.5%。特別是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計進出口達到6.65萬億元,增長9.5%,高出全國外貿整體增速6.7個百分點,佔外貿總值達到29%(見附表)。劉健認為,從全球範圍看,中國產品的國際市場競爭力依然較強,全球也繼續看好中國市場潛力。

  李魁文強調,近期中美兩國經貿團隊保持了密切溝通,新一輪經貿高級別磋商也在一些領域取得實質性進展,雙方還討論了後續磋商安排,並同意共同朝最終達成協議的方向努力,「我們相信,這對擴大中美貿易會是一個利好的影響」。

  交銀金研中心也認為,中美新一輪經濟高級別磋商在一些領域取得了實質性進展,這有助於穩定市場預期。

  在新一輪的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中,中美在農業、知識產權保護、匯率、金融服務、擴大貿易合作、技術轉讓、爭端解決等方面獲得實質性進展。美國總統特朗普更直言,未來數周內中美或確定第一階段的協議文本。

  關注12月中關稅安排

  申萬宏源宏觀高級分析師秦泰相信,隨着中美經貿磋商獲得階段性進展,中國外貿面臨的外部不確定性將有所紓緩。他並提醒,中國已經表態未來1到2年每年將購買約400至500億元的美國農產品,且中美已在金融服務開放、外匯市場透明度方面基本達成一致,在後續經貿磋商中,中美在分歧不大的領域有望獲階段性成果。

  中金公司宏觀分析師劉鎏指出,中國若大幅增加美國農產品購買量,不僅自美進口金額將現回升,更有助於紓緩國內食品價格的攀升壓力。他補充說,美國將暫停執行本月15日針對2500億元的中國商品關稅稅率提高措施,但仍計劃在今年12月15日對3000億元中國商品加徵15%關稅,後期中美經貿磋商如能順利推進,進一步加徵關稅的計劃或會取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